庞进谈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

www.loongfeng.org  2013年5月12日

 

本网讯  5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学光华EMBA345班同学楼观问道学习会在西安周至楼观台举行。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主持了这次学习会。学习会听取了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对《道德经》的讲解,听取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道学研究中心主任樊光春题为《道教文化与当代社会》的报告。在接下来的报告中,庞进重点讲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问题,引起与会者的重视和讨论。

庞进指出,当前的中国社会出现了诸如道德沦丧、诚信危机、假货泛滥、毒素难禁、贪腐成风等等问题,其根本性的原因,是中华民族的信仰缺失。正因为中华民族没有一个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导致了各种社会乱象的产生和难以根治。庞进认为,龙道信仰可以成为中华民族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他解释说: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由天道、仁道、行道构成,是天道、仁道、行道的统一体。其中,天道是作为宇宙本原、世界总根、万物之母、众象法则、演化规律的道;仁道是处理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以及族群之间、国家之间关系的道;行道是将天道仁道,渗透、落实、外化到国家、政府和公民一切行为中的道。他强调,龙道信仰若以六个字来表述,就是:天道、仁道、行道;若以三个字表述,就是:天、仁、行。龙道是思想学说,不是宗教教义,龙道信仰是不同于宗教信仰的文化信仰。(龙凤)

20135128383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