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全球校友峰会暨博览会成功举行

庞进谈“龙凤文化及其现实意义”“数字经济与新媒体”

  

 

2022首届全球校友峰会暨博览会线下会议,7月24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万锦市希尔顿酒店成功举行。本届峰会由国际投融资论坛总部校园委员会和城市金融报社北美办事处主办,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家的数十位相关专家、学者分别以线上(日前已举行)、线下的方式出席。峰会包括“国际财富管理论坛”“中华文化论坛”“国际科技论坛”“国际培训论坛”和“数字经济与新媒体研讨会”“国际教育研讨会”“全球校友协会助力国民经济转型研讨会”等内容。

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邀出席本次峰会线下会议,在“中华文化论坛”上作了题为《龙凤文化及其现实意义》的主题讲演,在“数字经济与新媒体研讨会”上发言,与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关于“龙凤文化及其现实意义”,庞进指出,龙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具有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蕴涵的两种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龙凤文化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繁荣、强盛密切相关,在物质器用、习俗仪规、观念理论等方面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展现。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龙凤文化对海峡两岸的统一,对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具有参与、见证、标志、整合、助推等积极的重要的作用。龙凤所具备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构成了龙凤文化现实意义的基础和内容,使龙凤文化时间上既是过去完成时、现在进行时,还是将来进行时;空间上超越了国家、族群、党派、宗教信仰等等所形成的差异和局限,佑助中华、造福世界。

关于“数字经济与新媒体”,庞进认为,如今的世界已进入数字经济与新媒体的时代,昔时的传统媒体都程度不同地“全媒体”“融媒体”化了。而任何一位能够上网的公民,逻辑上都有可能成为当今的“全媒体人”。如何坚持作为公民和媒体从业者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和“职业伦理”?如何利用新的媒体技术,使自己的“产品”精准、快捷、最大化地抵达消费者,从而产生有利于文明发展、社会进步的效益?对“全媒体人”而言,既提供着挑战和机遇,也是值得思考、探究的话题。(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