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观台第二届中华道文化发展论坛举行

庞进谈道、儒、佛、龙的异与同

  

 

楼观台道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中华道文化发展论坛日前在陕西省周至县楼观台举行。来自北京、福建、陕西省内各地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龙凤国际联会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在论坛上以《龙文化与道文化》为主题发言,提出龙文化精髓与道文化精髓具有同一性,道、儒、佛、龙各家在解决人生境界、终极关怀问题上路径有别、目的一致的观点。

庞进首先指出,《道德经》是一本龙经。其理由,一,孔子称老子为龙,“老子犹龙”的典故人所共知;二,龙是道的外化和载体;三,龙文化精髓与道文化精髓具有同一性。龙文化精髓就是道文化精髓,道文化精髓就是龙文化精髓。龙文化的“容合、福生、谐天”的精神,也是道文化的精神。如“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龙文化是容合而成的,而“道”,就是一个包括宇宙本体、物象根源、世界秩序、自然规律、生存原理、精神境界、终极真理等等含义的容合性概念。还有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尊爱利和”,即“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也可以说是道文化的基本理念。

庞进说,宇宙力可以说是道的一个新表述。宇宙力是宇宙间各种能力的总合、总称,是宇宙万物的总根源。作为概念,“宇宙力”更能为具备自然科学知识的当代年轻人所接受。当代天文学认为,宇宙中总物质的90%到95%是暗物质,人类可以看到、探测到的物质只占宇宙物质总量的10%到5%。暗物质主导了宇宙结构的形成,也将决定宇宙未来的命运,却至今难以探测。暗物力是暗物质所具备和发挥的力。暗物力是宇宙力的组成部分,从而是道的组成部分。龙则可视为中华先民对暗物质、暗物力的认知、感悟和形象化,是暗物质、暗物力的代表和象征。

庞进认为,灵魂力是人的意识、思想、精神所生发、所具备的能力。灵魂力是宇宙力的组成部分,从而是道的组成部分。而龙,则是灵魂力与灵魂力、灵魂力与宇宙力之间的中介。天文物理学已验证的“量子纠缠”,为灵魂力之间的远距离互动、共振提供了说明,而龙正是这种互动、共振的中介,即量子是通过龙发生“纠缠”的。当人的肉体消散时,龙可以吸纳、承载人的灵魂力整体性地冲决地球的引力和大气层的压力到外空间去,从而实现永恒和不朽,使人的终极问题得到解决。人的意识、思想、精神即灵魂,具有由形下、形中至形上的超越、升华的趋向和功能,这样的趋向和功能可称为龙性。人人都有具有意识、思想、精神即灵魂,人人的灵魂都渴望超越和升华,因而人人都具有龙性。只是人的龙性往往处在被束缚、被压抑的麻木、僵固的状态,需要松绑、解困、激活、唤醒而已。人的本有的龙性被激活、唤醒,即是传统话语中的“化龙”、“成龙”。

庞进还提出了道、儒、佛、龙诸家在解决人生境界、终极关怀问题上路径有别、目的一致的观点。他说,道学讲道性、得道、成仙;儒学讲德性、致良知、成贤圣;佛学讲佛性、般若、成佛;龙学讲龙性、灵魂力、成龙:说法不同,“法门”各异,但要达到的目的、境界,却具有一致性——都是为了给人类的精神松绑解困,指明提升的出路,提供超越的方案,使人的灵魂有一个光明、自由、美好、终极的归宿。

论坛期间,庞进还与世界宗教和平会主席、前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就“道与暗物质”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任道长对庞进提出的系列观点表示赞赏,认为这个话题很有意义,以前没有人讲过,可以进一步探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