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诗歌创作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庞进诗歌创作受到好评

www.loongfeng.org  2015年11月16日

 

近日,由艺坛杂志社、陕西金石书画院主办的“陕西诗歌创作研讨会”在西安高新美术馆举行,骞国政、张书省、邢德朝、庞进、杨莹、伊兰、马平川、田冲、第五建平、张魁、周折、崔彦、张博、王明辉、王东鸿、赵创立、张长林、张春喜、张宗亚、杨芳侠、迂蓬、晏高峰、杨屹等二十多位诗人、评论家就诗歌的创作、阅读、交流、传播、当前陕西诗歌创作状态和发展创新等问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探讨。
大家一致认为,诗歌应该表达人民和时代的声音,应当弘扬正能量,传递大文化,颂扬真善美;诗歌作者只有贴近社会生活,在生活中感悟、体会,从中捕捉到最优美的素材和诗歌语言,才能创作出让读者喜闻乐赏的好作品。研讨中,诗人们从多角度、多层次畅谈了自己的创作感受。

会前,与会者见到了新一期《陕西金石书画交流》,上面以一大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庞进的诗》。诗人、陕西金石书画院院长邢德朝说:“本期报纸一发出,就接到电话,一位著名诗人,也是省上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说没想到庞进的诗也这么好,这样的诗一般人写不出来。”研讨中,邢说:“我看庞进诗歌的影响力,将会超过他的龙凤文化研究和散文的影响力。”青年学者张博说:“庞老师的诗歌和他的龙文化研究密切相关,是兢兢业业探龙史,方方面面书龙文,日日夜夜悟龙道,时时刻刻扬龙威。”

庞进今年可谓诗歌及文学活动的丰收年。春天,庞进被评为西部文学“最具影响力人物”,获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秋天,收入二百七十多首作品的《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出版。之间,诗歌《中华龙凤》获《中外当代文学艺术家代表作全集》编委会一等奖和“东方美”全国诗联书画大赛金奖;诗歌《过南阳》获第七届“祖国好”华语文学艺术大赛金奖;诗歌《中华先祖》获2015年“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特等奖。诗人党宏评论说:“诗有政治诗、山水诗、爱情诗……庞进的诗我且称其为融知识、历史、哲理和情感为一体的‘文化诗’,底蕴深厚,耐人品味。”诗人邢德朝说:“人们过去只知道散文作家庞进、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现在,人们更应该知道诗人庞进。”(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