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散文北京获奖

www.loongfeng.org  2009年11月12日

 

本站讯 日前,由中国散文学会、北京市写作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09年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在北京揭晓,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庞进的作品《想得美》荣获三等奖。该作品首发于2009年1月21日《西安晚报》。

附:

想得美

庞 进

加拿大华人超市门口常有免费赠阅的中文报纸。那天拿回一张《真理报》,上面有一篇题为《宇宙中有一位真神》的文章,里面讲的故事引起了我的兴趣。

说的是某国在广场筑坛,宣传无神论。一位天文学博士率先上台,说他用望远镜观察宇宙二十年之久,从未看见过什么神。“所以,神一定是没有的。”接着是一位医学博士上台,说他曾解剖尸体百具以上,细察各部,从未发现有灵魂寄托之处。“所以,灵魂一定没有。”两位博士的讲演都获得了掌声。后来,一位老太婆走上台来。他先问天文学博士:“你用望远镜望了二十年,你望见过风吗?它是什么形状呢?”博士摇头。老太婆说:“你用望远镜望不见风,不能说世上没有风。同样道理,你用望远镜望不见神,就能说没有神吗?”接着她又问医学博士:“你爱不爱你太太?”博士答:“爱。”老太婆说:“请你把你解剖人体的刀子给我用用,我要把你的肚子剖开看看,你爱你太太的那个‘爱’在哪一部分,在肝里呢?在胃里呢?还是在肠子里呢?”博士语塞。于是,哄堂大笑……

双方的说法都有问题。对持无神论的两位博士而言,的确不能用肉眼没有看到就妄断说不存在。不光风和爱,原子、电子、基因、染色体,等等,肉眼都看不见,能说它们不存在吗?对持有神论的老太婆而言,虽然将博士问住了,却也不能准确说出那个“神”藏在什么地方,也不能将那个“神”请到台前来现身说法。传教的人常常讲所谓的“神迹”,如盲者闻某言突然复明,瘫者听某音即刻起行,等等。说是那样说,有谁亲眼见过?我几次见一些身患残障的人士或自摇坐车,或被人推着进入教堂,如果真有所谓的“神迹”,何不让这些人当即残消障除,与健康人一样昂首阔步?

我这么说,或许有人会说:“看来你是不相信有神喽。”非也,我相信有神,但这个神在哪儿呢?在人们的“心”里,即信念里,所谓“信则有,不信则无”。那么,什么是信念呢?有人说,“信念是内心深处的意象,是一个人根据自己从出生到现在累积的一种对事物的固有的看法和思维,‘始终相信’这个短语,就是信念的表达。”剥离带“的”字的定语,突出主语谓语,那么,信念就是意象,就是思维,再简捷些,一个字:信念就是“想”。

对了,信念就是“想”,而对神的信念,说到底,就是“想得美”。自己是带罪之身,但你别怕,有神来救赎呢;在地球上活得很窝囊、很苦难,别懊丧,有天堂等着你呢;生活中诸多不公平,没关系,大家都是神的子民,在神的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呢。不去天堂也行,还有莲台净土,还有瑶池仙国,这些美得不能再美的地方,都向你开着方便之门呢……而事实却是:天堂,净土,仙国等等,都属于人们的想象,也都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古今中外,没有哪一个人可以证明自己去过这些地方。

不要以为“想得美”只属于有神论者,无神论的滔滔人流中,“想得美”者大有人在。法国的圣西门、傅立叶,就想过创建人人劳动、取消特权、没有差别的“实业制度”;英国的欧文想过并打造过“人人平等,个个幸福”的什么“公社”;中国的伟人毛泽东更是“想得美”,于是,轰轰烈烈地推行“大跃进”,大张旗鼓地带领全国人民“大炼钢铁”、“赶英超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想得美”也不仅是思想家、政治家们的专利,一般老百姓也常常会“想得美”。有个成语叫“黄梁美梦”,说的是古代有个叫卢生的秀才,进京赶考,途中入睡于邯郸某村客店。于是,梦中娶高贵美丽的姑娘为妻,进京则考中进士,官拜宰相,一直活到80多岁,且荫及子孙。且莫笑话这位穷秀才,当今的人们,又有哪个敢说自己没有做过又香甜温柔的“白日梦”、没有产生过类似于卢生“做梦娶媳妇”式的“性幻想”,以及“官幻想”、“财幻想”、“福幻想”、“寿幻想”呢?

朝深处想,“想得美”实源于人的生理结构和心理遗传,因为人长了个低等动物不具备的脑子,长脑子就是要“想”,而一“想”,往往就“想得美”。尽管有时也意识到现实并非如想象的那样美,但还是要朝“美”处想。这样看来,“想得美”竟是人的生存方式了,是人,都可能“想得美”。

“想得美”有可能造成可怕的灾难,如西方某些宗教团体的“集体自杀”;有可能变成进步的动力,如蒸汽机、电、飞机、移动电话、互联网等等大大小小的发明,及人类对宇宙星系的探索。总之是因时空有别,因人事而异。

(此文发表于2009年1月21日《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