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让今日西安亮彩世界

周折 2014年11月11日 西安之子  

 

五年时间,《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已出刊280多期,发表消息、通讯、特写、论文等850多篇,图片500余幅,总计达85万多字。两年多来,《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已出刊120多期,发表消息、通讯、特写等250多篇计24万多字。加上10期《今日西安·澳洲特刊》,庞进主编的《今日西安》海外专刊已累计出刊410多期,发表文讯1100多篇,逾120万字,内容涉及重大事件报道、建设成就选萃、社会生活撷英、文物民俗览胜、文化精神揭示等各个方面。如此连续、密集、推介性地在海外报纸上出版专刊,在西安市及陕西省的对外宣传史上是空前的,在中国内地媒体与海外华人媒体的合作史上是少见的,在海外华人世界的影响也是广泛而深远的。

2014年9月15日,今日西安文化旅游海外推广研讨会和西安日报社与美洲商报社合作两周年纪念活动在美国洛杉矶市正式启动。由西安日报社副总编程建设、西安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巩明星、《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庞进组成的西安日报代表团,采取演讲推介、赠送图册和光碟等方式,向与会记者、嘉宾充分展示了今日西安的文化、经济、科研、旅游等发展成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的发展情况,《今日西安》专刊的合办、出刊情况,按计划与当地两个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及供职于洛杉矶市新闻、旅游、商贸、保险等行业的华人精英进行座谈,与何国礼总裁及美洲商报社的编采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两社今后进一步合作达成了意向。

2014年9月17日,《今日西安》文化旅游海外推广研讨会在美国洛杉矶成功举行

这一活动引起了当地官方和媒体的格外关注,美国加州柔斯密市议员劳朱嘉仪、加州蒙特利公园市议员陈赞新、阿罕布拉市议员沈时康专门向代表团颁发了欢迎状,当地媒体纷纷展开了对代表团的采访,使这次活动很快在北美华人世界产生很大影响。接踵而来的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洲刊》、凤凰卫视美国公司、《环球时报·美国版》、《国际日报》、《中国日报》、环球通讯社等20多家海外华人媒体,和人民网、中国网、光明网、凤凰网等数十家国内媒体的跟进发酵,今日西安再次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庞进1988年开始龙凤文化研究,至今已经有26个年头,其研究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2009年2月至4月,庞进赴加拿大多伦多市探亲、考察,引起当地华人媒体的注意,它们纷纷上门采访,请庞进上电视、写文章,谈中华龙凤文化。其中包括多市读者人数最多、发行量最高的免费中文日报——《加拿大商报》。
那天,该报社总裁门宗伟先生约见庞进,话题除龙凤文化的源流内涵及在海外的弘扬传播外,还谈到了《加拿大商报》与中国内地报纸的合作问题,他希望在《加拿大商报》上开办一个《今日西安》专刊,向读者介绍西安市及陕西省经济、文化、城市建设等各方面的新成就、新动态。回国后,庞进及时向社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时任社长郝小奇和总编辑李颖科的支持,接着庞进以报社名义起草了向市委宣传部的报告,报告呈上后,很快得到了“同意”批示。于是,由庞进出任主编,西安日报社与海外媒体合作创办的第一个专刊《今日西安》,于2009年6月10日正式出刊。
2011年9月16日,《今日西安》专刊逾百期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以介绍西安、宣传西安、推广西安为目的,每期从《西安日报》、《西安晚报》上撷取北美华人所喜闻乐见的介绍西安城市建设、社会风貌、文化动态的消息、通讯等,并配以图片,刊头下标明“西安日报社供稿”字样,刊登有《西安日报》和《西安晚报》数字报网址,随加拿大商报出版后,国内读者亦可通过网络阅读。这是由庞进负责选稿、审编、发稿及联系等工作的第一张外宣专刊。
《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的创刊,不仅是西安日报社和西安市对外宣传工作上的一项创举,而且为全国外宣部门所关注,消息一出即刻成为新华网和众多网络传媒竞相转载的重大新闻事件。
《美洲商报》是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在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区发行量最大、铜版纸封面的全彩色印刷免费华文周刊。在与加拿大商报成功合作、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经庞进积极联系,2012年,西安日报社又与美洲商报社展开了合作,同年8月3日,同样由庞进担任主编的《美洲商报·今日西安》第1期顺利出刊,之后每周一期,从未间断。
2013年8月,《今日西安·澳洲特刊》在澳大利亚《澳华时报》出版亮相。该刊由西安市外宣办联系,庞进主编,西安日报社美术编辑白刚设计,同样以介绍、宣传、推广西安为主旨,目前已先后出版有关西安市优化城市水环境、大美曲江、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高新区、三星落户西安、大唐西市风情街、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经开区建设等10期特刊,成为澳洲华人重点了解西安的一扇重要窗口。

《今日西安》专刊样报选

五年时间,《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已出刊280多期,发表消息、通讯、特写、论文等850多篇,图片500余幅,总计达85万多字。两年多来,《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已出刊120多期,发表消息、通讯、特写等250多篇计24万多字。加上10期《今日西安·澳洲特刊》,庞进主编的《今日西安》海外专刊已累计出刊410多期,发表文讯1100多篇,逾120万字,内容涉及重大事件报道、建设成就选萃、社会生活撷英、文物民俗览胜、文化精神揭示等各个方面。如此连续、密集、推介性地在海外报纸上出版专刊,在西安市及陕西省的对外宣传史上是空前的,在中国内地媒体与海外华人媒体的合作史上是少见的,在海外华人世界的影响也是广泛而深远的。
2011年6月17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庞进(中)与加拿大商报编采人员合影

返聩信息表明,《今日西安》颇受读者欢迎。在新闻业极为发达的西方社会,见报必读是一件极为难得的事,但许多华人朋友在网上和来信中反映,对于《今日西安》他们是见报必取,逢刊必看,普遍认为专刊内容新颖丰富、格调高雅、版式大方,的确是了解西安和陕西新成就、新面貌的一个“窗口”。尤其是由西安、陕西及大西北走出去的华人移民,更是对《今日西安》情有独钟。西安籍移民赵先生说:“《今日西安》专刊我常取常看,觉得特别亲切,西安的经济、文化建设成就令作为西安人的我们感到自豪。”另一位西安籍移民袁女士说:“从《今日西安》专刊里,我高兴地看到了故乡的发展、进步和变化。我喜欢旅游,《今日西安》专刊报道过,西安和陕西开发了不少新的旅游项目,我下次回国后。一定要去看一看。”

2011年9月16日,《今日西安》专刊逾百期座谈会在西安日报社召开,加拿大商报社总裁门宗伟先生和美洲商报社总裁何国礼先生应邀专程赶来参加这次会议,他们及其西安市委领导和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今日西安》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西安对外宣传史上的一次创举,“借外报办报,是一个创造”。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2012年7月阅读了市委宣传部的相关汇报材料后,要求以《今日西安》为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继续“做好西安的旅游、招商宣传,扩大影响”。
《今日西安》专刊主编庞进

几十年的从业经历,使庞进不但具备了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敏锐的编辑眼光,而且已经修炼得特别敬业、特别勤奋。尤其是主编了《今日西安》之后,他经常凌晨三、四点起床,写稿、编稿,当晨曦爬上窗棂的时候,往往是他向海外发稿的时候,即使出国、出差,也一直保持着这样的良好习惯。今年10月我们一同到延长采风,一位年轻作家与他同住,次日一大早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对我说,人家庞老师三四点就起来写东西了,这精神太好了,难怪能成就大事情。 了解庞进的朋友都知道,庞进是一个不张扬、重节俭、慎言行的人。但为了及时方便地为专刊配图片,他经常赶到相关现场进行拍摄,以致把自购的两台相机都用到了不能再用。他目前使用的手机是“苹果5S”,这种时髦与他的个人作派有些不相符合,不熟知的朋友还时不时拿这个开玩笑。只有了解情况的朋友才明白,他配这部手机完全是因为《今日西安》的关系,也是《今日西安》之所以办得精彩鲜活的原因之一。 庞进不但是西安日报社的高级编辑、《今日西安》海外专刊的主编,还是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和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关于龙凤文化的研究成果也已经在海内外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我这几十年,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件是研究、弘扬龙凤文化,另一件是主编《今日西安》专刊。前者是为中华民族做事,后者是为西安人民做事。”庞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