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龙凤文化研究第一人

原载2009年5月7日《信报·人物周刊》(加拿大) Parry  2011年8月19日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见到了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庞进。尽管双方都没有来得及花时间做准备,但我们之间的交谈远远胜过一次一般意义的采访。正如庞先生所说,“这可能是‘龙缘’所致吧!”因为在我们的名字里,都包含有一个“龙”字——好精辟的解说。
其实,真正的机缘还是庞先生步入“龙凤”文化研究领域这一课题。大概在1988年2月,因为参加一个婚礼,庞先生遇到了在西北大学执教的韩养民先生。韩先生当时正在主编一套民俗丛书,而1988年正好是中国的戊辰“龙”年,他正在寻找人写一本有关中国龙习俗的书。
面对韩先生的邀请,庞先生没有客气,愉快地答应了下来。
从开始找资料,到最后交稿,时间约有半年之久。这段时间里,庞先生将自己的主要精力全部放在了这本名为《龙的习俗》一书上,用他的话说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此书于1988年年底出版。之后,1990年,这本书越过海峡,在台湾出了一个繁体字版。接下来,庞先生又趁热打铁,编著出一本类似辞书性质的近50万字的《八千年中国龙文化》,交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于1993年 出版发行。
大部头出版之后,庞先生对龙文化的研究便进入到更深的层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标志,便是于1998年面世的《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在研究龙的过程中,与龙关系密切的凤凰、麒麟等神物也进入庞先生的视野,自然而然,庞先生也将它们纳入研究的范围。于是,便有了《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和《龙起东方——庞进龙文新辑》在2001年的同时出版。
这期间,庞先生在夫人的协助下,于1999年7月在国际互联网上创建了“中华龙凤文化”(www.cdragon.com.cn)网站。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原创性的以龙凤文化为内容的中文站点,一面世,便受到了海内外华人的欢迎和关注。
随着成果一部接一部地面世和网站的创建,龙凤文化研究已经成为庞先生的招牌。2004年2月,时任浙江省龙游县规划局局长的章建明先生打电话给庞先生。原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将国家级的龙舟竞赛的训练、比赛基地选定在龙游县,加上龙游县有相当多龙文化资源。于是,该县决定建一个以龙文化为主题的公园,特请庞先生策划。两度龙游之后,庞先生挥笔于2005年写出了《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接着,又与凤凰卫视、中国和平出版社合作,推出了《凤图腾——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应中国社会出版社的请求,撰写了《龙子龙孙龙文化》:两书在2006年内先后面世,都一度成为民俗文化类书籍的畅销书。
对于庞先生在龙凤文化上的卓越贡献,重庆出版社早就投以关注的目光。这样,《中国龙文化》和《中国凤文化》两部“龙凤文化研究创新的标志之作”,便成为该社精心包装的重点书品,在2007年全国书市上与读者见面。接着,由庞先生参与主编并收入其多篇重要论文,有“反映了新世纪以来龙文化研究所达到的最高水平”之誉的《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论文集》也在2007年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而他于同年3月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整版文章《中国龙文化解读》,也为广大读者所关注。
通过这一系列著述的面世,庞先生以其全面、系统、独到的研究,有效地将中华龙凤文化推广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他也得到了学界和大众的广泛认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读到庞进的系列著作后,于2005年8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约见了庞进,并欣然为庞进题词:“研究龙凤文化,振奋民族精神”。2008年,有机构通过网络进行评选,庞先生当之无愧地成为“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有了中国龙凤文化研究的“领军者”、“泰斗”之称誉。海内外数百家传媒曾上千次予以报道和介绍,数十次出席或参与策划、主持全国性及国际性的相关研讨会、论坛,作主题演讲。继浙江龙游之后,广西南宁、广东深圳、河南新安、陕西榆林、湖南凤凰、海南定安、贵州余庆等地,也都热诚邀请他前去考察,出任龙凤文化首席专家、特约顾问等,担纲相关项目的主题策划。
对龙凤所蕴涵的精神底蕴,庞先生总结提炼为十个字: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他认为这十个字也堪称龙凤学的五大理念:容合是世界观、方法论;福生是价值观、幸福论;谐天是天人观、生态论;奋进是人生观、强国论;和美是理想观、目的论。他说,这五大理念,不仅能够为国人的意识形态、信仰体系、道德规范、话语系统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智慧参照和精神动力,而且能够作为公理和准则,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构建新的人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
庞先生还对龙凤文化做了定位,他说,“龙凤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凤传人。龙凤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精神文化,也是物质文化;既是微观文化,也是宏观文化;既是中华文化,也是世界文化。龙凤文化本源于中国,适合于全球;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也是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对国人,它可以致和美,对世界,它可以开太平。”他认为,经历了创生、发展、升华三个阶段的中华龙,具有司水灵物、通天神兽、人杰喻体、皇权象征、吉祥瑞符、民族标志的六大历史职能;演进到今天,龙凤文化已具有五大使命:为和谐社会提供动力,为百姓生活增添福乐,为民族团结举起徽帜,为世界和平昭彰公理、为人类文明奉献智慧。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时时感觉到庞先生对龙凤文化的挚爱,似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缘分。对这一点,他深有体会地说,“人来到世上,其实干不了几件事,能把一两件事做到自己的最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份上,也就很不易了。我庆幸自己,能够把龙凤文化研究作为毕生的事业;我也希望大家能够认知和体会龙凤文化的精华所在,这对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所在的社区,我们的国家,甚至对世界的和平发展,都会有大大的好处。”
庞先生表示,在研究龙凤文化,特别是对其精华部分提炼、提升的过程中,他自己从思想到行为也深受其影响,可谓他研究着、传扬着龙凤,龙凤成全着、升华着他。他说,“我从事的这项工作,从大处说,是在为中华民族做件事;从个人角度说,是在实现生命的价值。平时,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都会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来指导、规范自己,其效果可以说相当的好,比如,脑子里有了容合这根弦,你就会多看别人的长处、就会允许人家犯错误,就会感谢对立面;再如,身上有了奋进的质素,你就会以积极的、创造的心态面对生活,就会活得精神健旺,似龙飞凤舞于阳光之下,云彩之中。”
记者对这些话的理解就是,“其实,庞进先生就是一条不断容合、奋进的龙!就是一只努力谐天、福生的凤!他的目标是和美。这种和美,并不只是为他自己,而且是为我们所有的世人。”
我们祝福并相信他,作为龙凤文化研究的第一人,庞进先生会取得更大的辉煌!在他的影响下,世界会变得更为和美。

补:2011年8月,龙凤国际联合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成立,庞进与加拿大枫叶龙多元文化协会创会会长汤威被推举为主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以“研究龙凤文化,团聚龙凤传人,弘扬龙凤精神,昌盛龙凤事业”,“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为宗旨,在全世界范围内,联络华人、华裔及世界各民族中热爱中华文化的人士,寻求、研讨、提出解决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观点、思路和方法,运用媒体传播,创办网站,组织论坛,举办比赛、展览、演出,与其他社团合作、参与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华优秀精华,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在龙凤国际联合会成立仪式上,庞进强调:将容合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向世界,对世界和平和人类文明具有积极的重要的意义。以容合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龙凤文化可以为世界开太平!

(原载2009年5月7日《信报·人物周刊》(加拿大);《世界华人周刊》2009年5月19日、《无定河》2009年第2-3期、《善者》2009年第12期、2010年5月31日《华人报》等媒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