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提出龙马精神新意涵

龙凤  2012年1月8日

 

本站讯 壬辰龙年来临之际,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在西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回答了“中国人为什么喜欢龙”、“龙文化对当代人的生活有何影响”等问题,并对“龙马精神”作了新的阐释。该节目将于春节期间在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播出。

庞进说,中国人喜欢龙,是因为龙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形成、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先祖、标志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联系着中华民族的情感、反映着中华民族的进步。龙文化多方面地深刻地影响着当代人的生活,因为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

谈及“龙马精神”时,庞进说,成语中的“龙马”原指传说中的似龙又似马的神物,或指形状像龙的骏马,“龙马精神”喻指人的精神刚健旺盛。今天,“龙马精神”可以有新的喻指,即以龙为标志的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马克思主义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福利的科学理论,而龙的最基本的精神是造福众生,从这个意义上讲,龙文化精髓与马克思主义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而龙有因时、因地、因事灵动地调整自己的品性。所以,造福众生、奋发进取、包容化合、适实调整就构成了“龙马精神”的新意涵。(龙凤)

20121814162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