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将龙凤文化研究推向新阶段

朝闻网(四川) 2009年11月10日   

 

在龙凤文化研究领域,身为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和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的庞进先生以系统性、全面性、创建性和普及性独树一帜,为学界和海内外华人所瞩目。2008年10月,在一次网络评选活动中,庞进当选为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
相关专著,庞进目前已出到十余种:《龙的习俗》(大陆版、台湾版)《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龙子龙孙龙文化》《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等。另有《龙的基本神性与民族文化心理》《龙文化的哲学思考》《龙起源的模糊集合说》《龙的精神及其当代意义》《有关龙标志的几个问题》等论文数十篇。在上述著述中,庞进提出了龙凤起源的“模糊集合——多元容合说”;分析总结了龙凤的基本神性及其与民族文化心理的关系,总结、揭示了龙凤的基本精神。对炎黄子孙为何称龙的传人、龙凤文化研究的当代意义等均有创建性阐述。另外,庞进还于1999年7月在互联网上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以龙凤文化为内容的原创性中文站点——“中华龙凤文化(http://www.cdragon.com.cn)”网站。
对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凤凰卫视、多伦多网上电视等海内外数百家传媒曾予以报道和介绍,其观点多为海内外学者引用,论文、文章有多被转载。且以特邀专家身份,数十次出席(或参与主持)全国性及国际性的龙凤文化学术研讨会、论坛,作主题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读到庞进的系列著作后,于2005年8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办公室约见了庞进,并专门为庞进题词:“研究龙凤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庞进龙凤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满足于一般化的对龙凤的阐释,而是努力创新,向理论的至高点攀登,力求从哲学的高度、人类文明的全方位视角来把握龙凤。
2007年3月25日,《光明日报》以整版的篇幅发表了庞进的《中国龙文化解读》一文。在该文中,庞进首先对龙凤做了一个定位:龙凤是中华先民对诸多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两种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接着,庞进提出了继承、弘扬容合龙、福生龙、奋进龙,清理、抛弃帝制龙、灾祸龙,创建、新增文明龙、科学龙、环保龙的观点。
庞进认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是龙凤所蕴涵和体现的五种基本精神,也是龙凤学赖以形成的五大理念,即:容合——世界观;福生——价值观;谐天——天人观;奋进——人生观;和美——理想观。这五大理念,不仅能够为国人的意识形态、信仰体系、道德规范、话语系统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智慧参照和精神动力,而且能够作为公理和原则,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构建新的人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庞进说:“龙凤文化本源于中国,适合于全球;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也是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对国人,它可以致和美,对世界,它可以开太平。”
上述观点的提出,体现了庞进作为学者的深厚学养、文化自觉和道义担当,龙凤文化研究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