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华胥文化与龙文化

2007中国•西安华胥文化研讨会举行 庞进谈华胥文化与龙文化的关系

http://www.loongfeng.org  2007年3月21日

 

本站讯 2007年3月17日至19日,由西安市社科院、西安市文物管理局、西安市文史馆、蓝田县政协、蓝田县政府、中国先秦史学会、蓝田县华胥文化研究会等单位举办的“2007中国•西安华胥文化研讨会”在蓝田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40多人与会。经过广泛、深入的研讨,达成了以下共识:
华胥氏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母,中华之“华”就来源于华胥氏之“华”。相传华胥氏是伏羲、女娲的母亲,是炎帝黄帝的直系先祖。
华胥氏生活于新石器时代前仰韶文化时期,是彩陶文化的创始者。华胥氏族主要活动于黄河流域中游地区,渭河流域是华胥氏族的主要活动区域。蓝田史称“三皇(华胥、伏羲、女娲)”故里,华胥陵位于蓝田县华胥镇。华胥陵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母的标志陵。华胥陵周围有华胥渚、华胥沟、华胥窑、画卦台、女娲谷、女娲堡、娲氏村、三皇祠等人文遗迹。
华胥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源头,伏羲、女娲文化,炎帝、黄帝文化与华胥文化一脉相承。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淳朴和谐、忧乐与共是华胥文化的精神底蕴。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抢救、保护、研究、弘扬华胥文化对凝聚民族精神、实现文化复兴、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以特邀专家身份出席此次会议,以《有关华胥的三个问题》发言,提出了“雷泽是华胥国的标志”、“雷泽很有可能就在今天的陕西省蓝田县境内”、“华胥氏之‘花’,极有可能是‘水花’”,即“以水花为图徽”、“华胥族与雷神族的联姻是龙族之融合”、“华胥氏是最早的龙母”等观点。(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