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凤图腾》获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一等奖

http://www.loongfeng.org  2009年1月10日

 

本站讯 2009年1月10日上午,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西安雍村饭店举行隆重的颁奖大会,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本站主编庞进的《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一书荣获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一等奖。(龙凤)

关于《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

《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是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庞进从事民俗文化研究的一部力作,写作时间长达十年。2006年1月由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海内外公开发行。

庞进在这部长达37万多字、图文并茂、装帧精美的著作中,从凤凰文化的精髓、凤凰与动物崇拜、凤凰与太阳崇拜、凤凰与风崇拜、凤凰与族祖崇拜、凤凰的多元容合、凤凰形象的演进、凤凰的神性分析,凤凰与民族品格、凤凰与宗教艺术、凤凰与龙的关系、凤凰与百姓生活、凤凰传说类型等十多个方面,考察、分析、研究、总结了源远流长、蕴含丰富的凤凰文化。系统、丰赡、深入浅出、文献性和可读性强是该书的特点。阅读该书,可以对凤凰文化有一个比较全面、深入,且生动活泼的了解。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传媒大王”刘长乐为此书作《序》。他指出,凤凰是从远古飞来的东方神鸟,表象美丽、内涵丰富,其身上,凝结着亿万中国人的聪明和智慧,寄托着世代华夏儿女的希望和理想。对凤凰的研究,实际上是对中华文化精华及其特殊性、表现力、生命力的研究。其成果,无疑对我们认识自己的民族、了解自己的文化、辨析中外文明的异同、构建新的人文环境有积极的重要的意义。他认为,此书不仅是一部凤凰文化的集大成之作,更是一部闪射着思想灵光、构建了理论体系、体现着“文化自觉”的创新之作。是“凤凰学”作为一门学问出现在世人面前的“筑基之作”和“标志之作”。

该书面世后,颇得各界好评,且迅速进入热销书行列。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文化报、文汇报、京华时报、检察日报、山西商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日报、华商报、新凤凰、西北航空等多家报刊分别以《〈凤图腾〉解读中国凤凰文化》、《正本清源〈凤图腾〉》、《一部“凤凰学”的筑基之作》、《中华的龙凤图腾》等为题发表消息或文章,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华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千龙网、华龙网、正义网、中国台湾网、国际在线、环球资讯网等一百多家网络传媒纷纷予以转载和报导(至今在网络上还可以搜索到数千条相关资讯)。据传媒报道,该书曾进入广东最大的民营书城——天林书城的“畅销书排行榜”,并被图书资讯网、好图书网、新疆新一心书店等列入“本周热点”、“好图书”、“激情热卖”,多家网上书店都因首批来书已售罄而打出了“缺货”字样。

该书出版两个多月后,由陕西省文联、陕西省作协、陕西省记协、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陕西省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西安日报社等七家单位联合主办的“龙凤之魅·庞进文化研究成果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召开。陈忠实、贾平凹、石兴邦、赵馥洁、尹维祖、肖云儒、畅广元、李星、傅功振、费秉勋、韩养民、张志春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国散文学会、国家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等单位和个人致信贺信。武汉大学教授、著名美学家陈望衡,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人类学家叶舒宪,华东师大黄佶博士等外地学者寄来的书面发言。

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对庞进在龙凤文化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龙与凤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母题、精神象征,是海内外华人普遍认同的中国符号、中国名片、中国DNA。研究龙凤文化,对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有重大意义。庞进身上体现着真正学人的品格,他从民族文化的深渊大海中‘淘腾’出一门学问,其研究具有‘多维的文化视角、创新的学术观点、深切的精神关怀和诗性的论述风格’。他独辟蹊径,溯源、梳流、析义,将集体无意识中对龙凤的混沌感受提纯为清晰观念,使龙凤的意义世界广博且明朗。他的研究瞩望未来,着意当下。”

与会专家学者还联合签名,响应庞进的倡议:将龙凤文化作为一个整体,申请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华社、中国新闻出版报、陕西日报、报刊荟萃等海内外数百家传媒报道了这次会议的情况。陕西新闻工作者协会还在主办的《陕西新闻界》推介庞进,提出“培养更多庞进式的学者型编辑、记者”。

2006年11月下旬,庞进在参加完中国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后即由北京飞抵著名作家沈从文的故乡——湘西凤凰县,参加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凤凰卫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天下凤凰聚凤凰”大型文化主题活动。在该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当地政府领导郑重地将写着“鉴于您对凤凰各项事业做出的贡献,特授予您‘凤凰荣誉市民’称号”的荣誉证书颁发给庞进,庞进则将五本《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赠送给当地图书馆。

之后,庞进还与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著名凤凰籍画家黄永玉、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等出席由著名主持人王鲁湘主持的“中华凤凰文化论坛”。在论坛上,庞进提出了“凤凰文化的精髓是和美”的观点。在随后接受凤凰卫视记者的采访中,庞进说:“我们的物质文明、制度文明要赶上世界文明的发展水平,而这些,都有赖于我们的文化走到世界的前列。我们的和谐社会、和谐文化要找一个象征物的话,凤凰是比较好的选择。”此论坛除由湖南经济电视台作了现场直播外,还作为《文化大观园》的一期节目,在凤凰卫视播出。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西安晚报、红网等众多传媒对这次论坛做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