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的“容合”

张星利  2008年5月4日

 

给庞进先生打了几个电话,均被告之未回来。
再见庞进是在翠华山,他背了一个大包,和大家说笑,拍照,温文尔雅。
他刚从加拿大回来,因为夫人和小女儿已经移民过去了,他现在每年有两三个月时间去那边,离退休还有十年左右时间,退休后他可能会选择也过去。
2003年的夏天,我和庞进先生有过一次谈话,那次的谈话很真诚,说到动情处,庞进先生眼眶里似有泪光闪烁。那个下午有一些燥热,我们呆在空调房子里还是热出了一身汗。不知怎的,我说可以移民,其实也就是随口说说而已,没想到仅仅五年就成为一种现实。宽厚的镜片后的那双眼睛已经被加拿大的政策和北美洲的环境所吸引,我有点叹息。
“又要有一个海外的朋友了!”我说。
“网络把世界各国联结成一个利益攸关的共同体”。庞进说,“现在是真正的地球村,但无论走到哪里,即使走到天涯海角,我都是中国人,都是龙凤传人,都是炎黄子孙。”
因为从事龙凤文化研究,庞进先生的多部著作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一些研究机构和大学邀请他去讲学,畅谈龙凤文化。他将龙凤的精神概括总结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容合”是庞进创造的一个词,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意思。现在他有了走出国门的方便,可以到世界各地去进行“容合”了。
现在的庞进先生和2003年的他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对于很多事情的看法也有了不同。在陕西,庞进以他的二十多种著作荣耀着陕西文坛,也以他的别致的情思和朴秀的文笔为陕西文坛书写下浓重的一笔。五年后的庞进有了更多层面上的追求。
走到天涯海角都是中国人!听到这句话时,我的心里酸酸的,也让我感慨良久。一件事情足可以把我们的人生观打破,把我们对这个社会的看法打破,让它不复存在,然后重新进行建构。我们没有选择,只有面对,然后变得逐渐神伤。我们受的教育太多,诱惑也太多。
身为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的庞进先生似乎已不执着什么东西了,也许现在唯一让他心疼的就是小女儿,孩子生得眼睛大,皮肤白,嘴巴小,脸蛋圆,是他的小凤凰。
因为办“西安之子网”的缘故,和很多人有了交往,包括好几位美籍华人、作家,画家,他们都经常往返西安和美国,这当中还有“愤青”。那么,庞进先生也要成为旅加华人了,我也真诚地祝福他,以后经常在异乡也别忘记我们这些在西安的朋友。
此时此刻我回忆起和庞进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我不禁掩面,任泪眼模糊我的视线……
2008年5月1日张星利于西安曲江南 宗善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