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的“龙”情

林远华  2012年3月29日

 

我属龙,是一个“嘴笨眼拙”的“文学痴者”。一个基层的普通的做着“救死扶伤”工作的白衣战士。作为一个文学青年,我有一股对文学梦穷追不舍的热情和毅力。在多年来往中,感觉西安日报社的庞进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无“大报编辑”的“高傲”与“难近”。同时知他又是一个能扑下身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事业尽着责任的学者,庞老师成果丰硕,享誉海内外。
庞进老师是一个充满了睿智目光和智慧灵气的关中汉子。记得我第一次去报社找他送稿,拿着我的稿子他指导我如何写,并说,好作品是不会被有责任心的编辑随意丢弃的。这使我很受鼓舞,于是一发不可收,一些作品还发到了外地的报刊上,在业内产生了一定影响。在他主持的多次征文活动中,他不因我的学浅才疏而轻视,认真地为我看稿、改稿。我知道,他是想让我这条小“龙”也能飞起来呀。我清楚地记得,在他任西安晚报副刊编辑期间,就发表了我的《飞向西安》《飞机城是故乡》《中国医生OK》等多篇习作。我还记得,有次见他,我说自己是一个爱读书的“穷书生”时,他二话没说,就将书案上连同他自己新出的代表性作品——《平民世代》《卓立苍茫》等在内的八本书一齐送给了我。这使我很感动也很受鼓舞,这些书现在还陪伴着我,夜深人静时,我常常会捧起来一字字、一句句、一段段、一本本地阅读。
庞进老师在一篇文章中曾言“贾平凹是一条龙”,在我看来,庞进也是一条龙啊!他的龙文化研究,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著作已有二十多种。不仅如此,他还不断地将中华龙文化传播到国外,他曾经几度旅居北美进行文化交流,并创办、主编“中华龙文化网”十余年,真可谓“驰骋海内外,纵横中华情”啊!
庞进是一个具有杰出才能的人。他为人诚厚,胸怀博大,在学术研究上兼收并蓄,“冶古炼今,精中萃外”,他“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也力求“把事情做到别人做不到的地步”。如今,庞老师已站到了龙文化研究的制高点,成为该领域的第一人,领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