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的“六个一工程”

——在传承弘扬龙凤文化拜师仪式上的致辞

田玉川  2014年3月7日

 

我和庞进是陕西师大的同学,相识、相知已经三十多年了。他一直是我尊敬的兄长,事业上的老师,对我生活上也一直无微不至的关怀。
庞进是当今中国研究龙凤文化的第一人。
他研究的每一个细节我都了如指掌,从上个世纪最初搜集、整理相关的资料开始,到当今著作等身、享誉海内外,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我用“六个一工程”来概括他的成就。
第一,创立了一个学说——龙凤文化研究学。
在庞进从事龙凤文化研究以前和当今,也有一些学者和专家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唯有庞进提出了系统地、完整的龙凤文化研究理论体系,具有无可替代的开创性,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填补了传统文化这一重要领域研究的空白,也成就了他的成功人生。孔子曰:三十而立。庞进正是在他人生的黄金年代,实现了由立身到立言的飞跃性转变,因而能够引领和带动海内外龙凤文化研究的热潮。全国乃至于海外的龙凤文化研究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无论论文的发表、著作的出版,还是研讨会、论坛的定期举办,越来越常态化,规范化。
第二,构建和拓展了龙凤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中华龙凤文化网站作为第一个华人世界龙凤文化的专题网站,已经创办十五年了,累计点击率达到了上千万人次,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出版的龙凤文化研究专著多达二十本,无论数量和学术价值都是首屈一指的;还创办了专题刊物——《龙凤文化》,集中发表学术论文,报道学术活动;他还广泛参加海内外龙凤文化研究学术活动,加强了交流和推广。
第三,成立了专门的龙凤文化研究机构——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和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成为龙凤研究的重要阵地。
第四,组建龙凤文化研究团队。由最初的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到当今的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由专家学者定期交流到今天的师徒传承,龙凤文化研究的团队越来越壮大,专业性和学术水准越来越高。在我们这样有十四亿龙的传人的国度和华人世界里,需要有成千上万的龙凤文化研究者都不为多。庞进和龙凤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任重而道远。
第五,开发并推动了一个产业——龙凤文化的开发。文化产业是当今的黄金产业,国家战略,庞进长期被浙江、宁夏、海南、四川等地的政府部门邀请,从事龙凤文化项目开发的策划,不仅为这些地区树立了文化品牌,也使龙凤文化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尤为难得可贵。
第六,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体现和发扬了文以载道、学以济世的精神。他三十多年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不受世俗的纷扰,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并注重学以致用,让纯粹的学术研究变得可感、可学、可用,很值得我们大家效法和崇敬。

田玉川:文化学者,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1960年出生于陕西彬县;1979至1983年在陕西师大历史系上学;1983至1992年任历史教师;1992至1996年在咸阳任企业报总编、《健康导报》常务副总编辑;1996至2000年在西安从事编辑和企业策划;2000年至今在北京从事写作、编辑、企业宣传策划。先后任中国科协《科技与企业》副总编辑;中国文联《神州》杂志执行总编辑;民政部《公益时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