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作家地理丛书”

庞进新作《大悟骊山》面世

龙文  2005年11月23日

 

本站讯: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作家、我站创始人庞进先生的新作《大悟骊山》近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庞进奉献给广大读者的第17部著作。

该书属陕西师大出版社今年重点推出的”作家地理丛书”之一。在16万多字的篇幅里,作家以优美隽永的文笔描绘了自己生活、工作过的地理环境意义上的骊山,又以对世界文明发展高度的选择性认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扬弃式体味,及对故土山水的深沉爱恋、对现世生活的独到颖悟,浓墨重彩地抒写了”人文积淀意义上的骊山”和”作家精神构造中的骊山”。通过对华胥氏、女娲、骊山老母、老子、扁鹊、商鞅、秦始皇、刘邦等神话、历史人物的追访析理,对华清池、秦陵、鸿门、古栎阳、石瓮寺、长生殿等名胜古地的考察开掘,对骊山方圆景物风光、民俗事象的赏析审视,尤其对震惊中外的兵马俑现象的一识再识,作家撩起了笼罩在骊山上下的轻纱重幔,将地理、天时和人文的内在关联和深层底蕴跃然纸上,艺术地阐释了”读懂了骊山,就等于读懂了中国”的不凡识见。更值得称道的是,作家还将自己的写作生涯、成长历程同骊山方圆的地理风土、人情史事相契合,并将来访的美国总统同秦始皇、唐玄宗,将总统夫人同褒姒、杨贵妃作了一番入情入理的比较,读来颇有意趣且引人深思。

该书采用国际上流行的豪华型大开本,配以珍贵图片80多幅,装帧精美,且采用独创的”肉夹馍”形式,既在书中以不同颜色的纸张,夹入了作家以骊山为背景的有代表性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随笔若干篇,使全书既有阅读价值,又有收藏价值。

据悉,”作家地理丛书”一套6本,除庞进的《大悟骊山》外,还有陕西作家高建群的《白房子》、宁夏作家陈继明的《陈庄的火与土》、云南作家于坚的《云南这边》、辽宁作家孙惠芬的《街与道的宗教》和青海作家梅卓的《人在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