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龙文化嘉峪关论坛阐述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

www.loongfeng.org  2013年10月14日

 

中华龙凤文化网讯:“中华龙文化与华夏文明传承和创新嘉峪关论坛”本月11日至13日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多位专家围绕龙文化与华夏文明传承和创新、龙文化与社会发展、龙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河西走廊对华夏文明的贡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在论坛上作了题为《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创新》的发言。

庞进指出,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自然力的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

庞进认为,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是参与、见证、标志、整合、助推、引领关系。龙参与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和强盛,也参与了中华文明的转折和再兴。在中华文明发展的全过程中,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都能看到龙的身影。龙文化见证、标志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初步生成。龙文化产生于中华本土,本来就属于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广渗于与中华文明的方方面面,龙文化有能力,也有责任,将中华文明的诸多要素整合起来,形成与时俱进的新的文明。

庞进说,龙的核心精神是造福众生,简称福生;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说得简要些,也是福生。龙的核心精神与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具有同一性。龙的显明特征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简称容合,中国梦的实现也必然、必须走兼容、包容、综合、化合之路。龙的显明特征与中国梦的实现之路相吻合。龙的基本姿态是奋发进取,简称奋进;中国梦的打造者,若不迎难而上、努力拼搏、顽强奋斗,中国梦的实现就是一句空话。中华龙的基本姿态与中国梦打造者、实现者的应当具备的精神状态具有一致性。

庞进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华文明就是龙道文明,而龙道信仰则是龙道文明即中华文明的中枢系统。龙道信仰根脉深远,高屋建瓴,福及大众,祈愿和平。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中华龙文化与华夏文明传承和创新嘉峪关论坛”全国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暨《龙源》杂志专家委员会专家受聘仪式。庞进的论文《龙与中华民族起源》获奖;庞进与王东、闸东山、周宜兴、蒋明智、吉成名等受聘。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考察了中华龙园、长城第一墩、嘉峪关关城、中华孔雀园、魏晋墓、讨赖河水文化景区、龙王阁、敦煌莫高窟、鸣沙山等。庞进为各景区题写“凤凰和美”、“腾龙起凤”、“龙王阁”、“龙凤和美”等书法作品多幅。(龙凤)

20131014225511601

庞进在论坛上发言

20131014225611666

受聘获奖证书

2013101584958780

庞进嘉峪关题龙凤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