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刘成庄武术研讨会

http://www.loongfeng.org  2008年12月16日

 

本站讯  12月14日,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庞进,应西安瑞欣文化公司总裁王平先生、骊山明圣宫主持刘世天道长的邀请,与著名文化学者费秉勋、著名作家孙见喜等一同到骊山明圣宫,参加了在该宫举行的“刘成庄武术研讨会”,并作了重点发言,受到欢迎。庞进的发言从“龙凤与道教”、“龙凤学的基本原理”、“作为福生的武术”三个方面展开,他肯定了刘成庄先生所承习的道教南无拳在健身、延寿等方面的功用,鼓励刘先生“立功、立德、立言”,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做出贡献。(龙凤)

附:南无拳简介

南无拳,源自四川上清宫道家的防身疗伤术,上60年代,道家不景气时,上清宫道士刘秀为了把拳法流传下来,把不该外传的南无拳给传给了一位普通人刘成庄。

南无拳的命名源自“南无阿弥陀佛”,通俗语解释是:向阿弥陀佛致敬(向如来佛致敬)! 然而,南无阿弥陀佛除了狭义的解释之外,在广义上是指:向一切有觉悟的人致敬。

海口市的刘成庄练习的功夫是道家的内家拳之一——老劲拳。一家房产公司的老板胡建中希望拜他为师,刘师傅却总是拒绝他。原来,刘成庄觉得胡建中这个人太好斗,但是对练武之人来说这样是不正确的。胡建中渐渐明白了他曾经争强好斗的错误做法,并用自己的努力重新获得了刘成庄的信任。刘成庄决定正式收下胡建中为徒。南无拳的特点好像是,练着慢,不怕打,耍南无拳好像练广播操,技击性很强。海南有一拳师习练“南无拳”。

道家的内家拳传人刘成庄简介

在第二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上,一套独具特色的拳功套路出现在表演场上。这套拳,气势雄伟,动作缓慢,刚柔相济,时而如金刚怒目,傲然而立;时而如风摆杨柳,柔软缠绵。最引人注目的是,在表演队伍中,还有一个坐轮椅的练习者。这套拳名叫金刚养身拳二十九式,创编者是海口市特警队副队长刘成庄。

刘成庄,1954年出生于河南省洛阳市,1962年跟洛阳尚清官道士刘秀习武练功,学得了这套金刚健身拳。刘成庄的师傅说,这套拳是锻炼人的气血的。人的生命以气血为本,气血旺,生命兴旺;气血衰,生命枯萎。长期练习这套功法,不仅能够提高人体的抗击打能力,而且能够收到健身祛病、益寿延年的特殊功效。

“当时,我年龄小,还没有体会出这些东西。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功夫的增加,越来越体会到这一点了。血为清,气为重,这套功法主要是调整五脏六腑的气血和谐,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刘成庄说。通过几十年的刻苦锻炼,刘成庄不仅练出了超人的功夫,身体各个部位都能抵抗住拳打脚踢,一双铁拳,力大无穷,而且体魄强健。他曾经把这套拳教给两个人,一个人有气喘病,练习这套功法后,病体康复了;另一个现在已经83岁,身体健康,耳不聋,眼不花。直到这时,刘成庄才体会出这套拳法的好处。

为了让这套传统武术功法套路造福于更多的人,刘成庄在紧张的警务工作的同时,整理出了这套金刚养身拳二十九式,向社会广泛传授。同时,他还牵头组织成立了海南省传统武术健身研究会,以利于这套拳法的推广。

“这套拳法让我受益很深,我能够有今天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练就的一身功夫。”刘成庄说。

1976年,刘成庄到海南澄迈当兵服役。他所在的部队是看押犯人的。在一次抓捕越狱逃跑的罪犯时,刘成庄凭借自己的武功,出色完成了任务,荣立三等功。由于在部队表现出色,多次立功受奖,1981年,刘成庄从部队退役后,被儋州市公安局录取,从此,他成为一名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人民警察。他曾经化装卧底,破获了贩卖、制造枪支的犯罪团伙,还多次带队抓捕抢劫、杀人犯,那些和犯罪分子斗争的经历,惊险异常。当地的老百姓非常敬重刘成庄,称他为“黑班长”。

“长期练习武术,使我锻炼出了超人的胆略和超人的功夫,这让我在和犯罪分子做斗争中经常能够化险为夷。也是这身功夫,使我来到海口。”

1992年,海南人民警察学校成立,刘成庄前去应聘。当时学校的领导认为他年龄大了,不想录用。可是刘成庄不甘心就这样回去,他争取到了试讲的机会。在教授擒拿格斗的课堂上,刘成庄表演的抗击打功夫让人惊叹。结果学校领导当场决定录用了刘成庄。也是这一年,刘成庄参加了“华源杯”全国武术散打擂台赛,获得了65公斤级冠军。
1995年,刘成庄调到海口市特警队,后担任特警队副队长。在长期的和犯罪分子斗争、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安全的工作中,刘成庄荣获三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一次,多次受到嘉奖。

2005年8月,刘成庄开始在海口市免费传授金刚养身拳。一些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练习了一些日子后,身体恢复了健康。金刚养身拳的健身功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练拳的行列中。12月,恰逢太极拳健康大会在海口举行,刘成庄率领自己的学生首次在大会上做了表演,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那位坐着轮椅参加表演的女子叫袁晶,四年前,她意外地从四楼坠落,虽然侥幸保住了性命,却摔伤了脊柱,造成全身瘫痪。经过多方治疗后,不见好转。她以为自己此生只能以轮椅为伴了,心情非常低落。2005年10月,她认识了刘成庄。刘成庄非常同情她的遭遇,决定向她传授金刚养身拳。“能否治愈伤病还很难说。但是,至少能通过锻炼,保持、恢复身体的部分机能,这对一个长期坐在轮椅上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刘成庄说。

袁晶每天坐在轮椅上练习金刚养身拳,一个多月下来,竟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她在自己的练功体会中写到:“我从胸往下没知觉几年了,腰部没有力,经过这段时间练功,我腰竟然可以支撑住了,最明显的是后背脊柱有了知觉,肌肉被拉动得很轻,气血贯通,气力渐长。我长年坐轮椅身体负压过重,麻痹疼痛,经练此功,得到了舒展,身心轻松了许多……修炼了金刚养身拳后,不但体能有所恢复,而且调整身心,排除烦恼,无欲无念进入无心之境。这样有利于提高抗击病魔的信心。金刚养身拳给了我希望。”

刘成庄说,通过练习这套拳法战胜了疾病的例子很多,比如花甲之年的黄家才突发脑血栓后,留下后遗症,走路一拐一拐的。练习这套拳法一段时间后,手脚的麻木感减轻了,走路也利落了许多;海口市秀英区的区长也练习这套拳法,感觉对自己的颈椎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当然,效果最明显的是袁晶。”刘成庄说。

现在,在海口经过不到半年时间的推广普及,已经有近百人学习了这套金刚养身拳,海南电视台对此也进行了宣传报道。刘成庄准备在西安体育学院研究这套拳法,然后正式出版,向社会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