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红楼四人谈” 鼓励青年学子

—— 学习曹雪芹艰苦自励精神,做新时代的杰龙美凤

www.loongfeng.org  2015年11月12日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日前出席在西安外事学院图书馆举行的“红楼四人谈”,鼓励青年学子们阅读《红楼梦》,学习曹雪芹艰苦自励精神,做新时代的杰龙美凤。
“红楼四人谈”由西安外事学院教授、七方书院院长、红学专家贺信民主持,面对该校数百名师生,教授冯文楼、卓斌信和庞进先后发言并回答提问。庞进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二十年前,应未来出版社之邀,他与贺信民教授、作家韦昕一起,将《红楼梦》改为“白话珍藏版”的情况,向贺信民教授新书《红深几许——〈红楼梦〉面面观》的出版表示祝贺。接着,庞进对《红楼梦》中的龙凤文化作了介绍和分析,指出:龙凤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全时态、会领域、全物象地广渗于古往今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红楼梦》中涉及龙凤文化的句子有一百多处,曹雪芹通过“传说龙凤”、“人杰龙凤”、“景物龙凤”、“器用龙凤”、“习俗龙凤”、“精神龙凤”等形式,艺术地将龙凤文化展现在《红楼梦》中。这些展现,说明曹雪芹对龙凤文化有全面、到位的认知,而且能够运用自如。可以说,龙凤文化帮助曹雪芹完成了《红楼梦》,也启发着读者升华《红楼梦》、发展《红楼梦》。庞进说,大思想成就大作品,曹雪芹的大思想是接受了佛教的“空”论。但是曹雪芹能于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写出《红楼梦》,就说明他没有完全完陷入“空”中。庞进认为,当代人读《红楼梦》,应从“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的悲剧性情境走出,在“有限”中追求“无限”,尽力生长和释放自己的正能量,相信龙凤能携载人类的正能量与宇宙力相对接,从而实现生命力的永恒。
活动结束时,庞进将他的新著《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赠予西安外事学院图书馆。(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