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国际易学大会发表演讲

传统文化创新要走“容合”之路

龙凤  2009年9月12日

 

本站讯 第21届国际易学大会暨第2届全球易文化大会9月9日至12日在澳门和珠海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两岸三地、韩国、新加坡、美国、日本的二百多位代表与会。
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本站主编庞进应邀出席盛会,发表了题为《龙文化与易文化》的演讲。他从“龙文化早于易文化、为易文化提供取象参照”;“龙文化对易文化的创立者以深刻影响;”“龙文化的容合、善变、谐天、福生的精神特质使其对易文化精华的容合没有障碍”三个方面阐述了“龙文化可以容合易文化之精华”的核心观点。并着重指出:传统文化创新要走容合,即兼容、容纳、综合、化合之路,唯有容合,才能强大;而作为中华先民创造的“意”“象”合一的本根文化,龙文化从新石器时代早期起步,与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进步血脉相融,历8000年而魅力不减、效用益增;其善于容合、乐于创新、与时俱进的品性,使其可以吸纳古今中外一切文化的优秀精华,成为中华民族贯通古今、活力强健的精神体系。(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