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公祭伏羲大典 在伏羲文化论坛上提出新说

中华上下五千年分别由伏羲和黄帝开创

www.loongfeng.org  2014年6月29日

 

2014年(甲午)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市伏羲庙前隆重举行。应甘肃省人民政府邀请,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可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与海内外华人代表一起参与了此次公祭。

在6月21日举行的“2014中华伏羲文化论坛”上,庞进作了《三皇·伏羲·龙文化》的主题发言,他以古籍文献、民间传说和考古文物为据,对三皇、伏羲、龙文化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前三皇”(有巢、燧人、华胥)、“后三皇”(伏羲、女娲、神农)和“大伏羲”的概念;将伏羲时代定位在公元前8000年至公元前3500年;认为伏羲既属于黄河流域,也属于长江流域、辽河流域,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初祖。指出龙的容合过程,也即龙意识、龙崇拜的产生过程,是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华胥开始,由新石器时代的伏羲、女娲、神农及其后的黄帝沿袭继承并发扬光大。龙崇拜的形成,反映了伏羲、女娲、神农氏族部落不断容合的历程,龙是部族凝聚、强大的标志;伏羲文化是贯穿新石器时代早期和中期的以龙为标志的农牧渔猎文化。庞进认为,人们通常说的“上下五千年”可以理解为“上五千年”和“下五千年”;“上五千年”由伏羲开创,“下五千年”由黄帝开创。

庞进还在本次论坛上谈了龙道信仰问题。他从界定“中华民族”和“信仰”两个概念入手,介绍了中华民族的信仰现状,分析了根本性信仰缺乏的原因、危害,列举了成为中华民族根本性信仰的条件,提出了龙道可以成为中华民族根本性信仰的观点,论述了龙道信仰的内容、优势、特征、功能,提出龙道主要由天道、仁道、行道构成,以天道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物的关系;以仁道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族群与族群、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以行道处理人与自身、信仰与行为、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天道源于中国道家学说,是作为万物根源、众象法则、自然规律、宇宙秩序之道。仁道源于中国儒家和墨家的学说,是以多互主体观为依据,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成己成人(可简称为“尊、爱、利、成”)之道——这样的道,可以与世界文明中的民主、自由、人权、公平、正义等理念相对接、相融通。行道借鉴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是性命双修、心身共美、知行统一、努力福生之道。庞进对龙道信仰的非宗教性,以及龙道信仰怎样才能被认知和秉持作了说明。

庞进的观点引起了广泛关注,新华网、凤凰网、甘肃新闻网、西安晚报、兰州晚报、西部商报、西安商报、兰州新闻网、和讯网、汉丰网、宝鸡网、天水在线、西安之子网等众多媒体均予以重点报道。(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