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2016首届中国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

与众学者交流发表观点

  

 

由东方生命研究院、曲阜孔子文化院、中山国学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6首届中国生命科学与国学高峰论坛”,日前在江苏无锡江阴市华西村隆重召开。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邀出席,向论坛提供了题为《生命科学与龙道信仰》的论文,参与主持论坛,听取了潘麟先生的“生命学”演讲,与柳河东、时勘、包御琨、王歌等学者进行了交流。

在发言中,庞进说,生命科学是研究生物体的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生物体通常指的是具有生命现象的动物、植物、微生物。人属于动物,但人不是一般的动物,而是能思维、有意识、有灵魂的精神性的高级动物。人是生命科学必须研究的对象。如果没有对人的研究,生命科学的大厦就因没有支柱而不能耸立。研究人,可以从生物学的角度进入和展开,如对人的基因遗传、种类起源的研究,等等。然而,因为人既是生物学意义的存在,又是超越了生物学意义的能思维、有意识、有灵魂的精神性存在,那么,对人的研究,就不能仅仅是生物学意义的研究,而应该是,或者说更应该是,对人的思维、意识、灵魂、精神的研究。而信仰学则是研究人的思维、意识、灵魂、精神的一个路径。

庞进认为,对龙的传人而言,龙道信仰可供参考和选择。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是“尊爱利和”,即“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龙道信仰倡导在“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之间找到最大的平衡点、公约数、贯穿线、合适域,以解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所面临、所出现的问题。人类的灵魂归宿,即“我到哪里去”的问题,是信仰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对此问题,庞进提出了“宇宙力”“灵魂力”概念,指出宇宙力是宇宙所有能量、力量的综合。一定程度上,宇宙力相当于中国人心目中的“天”、先哲老子讲的“道”、哲学家讲的“无限”。宇宙力是万事万物的总根源。宇宙力具有超验性,它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人类可以不断地去认知、一定程度上去利用宇宙力,却永远不能够整体上掌控宇宙力。灵魂力是人的灵魂,即思维、意识、精神所产生的能力。龙是宇宙力的代表和体现,可以作为有限的人类的灵魂力与无限的宇宙力之间的中介。通过信仰的秉持和修行,在人的肉体生命结束之时,人的灵魂力即有可能通过龙的接纳、承载而与宇宙力相汇合,从而成为宇宙力的一部分,获得永恒。

对话过程中,庞进还对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和“龙道十不”的“低线伦理”,即“不辱中华、不小看人、不恶父母、不懈子教、不起贪念、不说谎话、不事毒假、不怠工作、不虐动物、不剩饭菜”作了阐释。(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