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2012年全球龙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提出:

龙文化可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重要贡献

www.loongfeng.org  2011年11月9日

 

本站讯 2011年11月9日上午,由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锦龙天鹏国际文化传媒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2年全球龙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饭店贵宾楼举行。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庞进、李燕杰、王玉玺、王东、高军虎、龙黔石、闸东山、翟智高、黄佶、乔俊峰、董立富等出席会议。庞进以《龙文化可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重要贡献》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庞进说,龙是中华先民对自然界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普遍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
庞进指出,“福生”是龙文化的精神底蕴之一。所谓“福生”,就是造福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就是让普天下的生灵都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生活。而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从这个意义上讲,龙文化精髓与马克思主义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以“福生”为核心内涵的“龙德”,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相一致。
龙是“和美”的产物,且以“和美”为理想观。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龙的“和美”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契合。
庞进说,作为民族标志,龙已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华人的广泛认同,成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的象征,数以亿计的华人会聚在龙的旗帜下,容合在同祖共宗、亲如兄弟般的大家庭中。龙文化强大的凝聚力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提供支持。龙文化蕴涵、体现着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创新图强的“奋进”精神,这样的精神可以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提供来自民族传统文化的动力。
他指出,龙的“容合”(兼容、包容、综合、化合之概称)精髓,可以为文化强国提供方法论的借鉴。只有立足中华文化,放眼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以冶古炼金、精中萃外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大容合,才能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据悉,2012年全球龙文化大会将于壬辰龙年召开,同时还将举办“龙腾五洲根系中华大型龙文化艺术全球巡回展”,并筹拍大型系列电视专题片《中华龙》。(龙凤)

20111114172247725

庞进(前排中)与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