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2016回头望:十件大事

庞进  2016年12月31日

 

 庞进:2016回头望

 

 十件大事

 一. 阐发龙文化精髓和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提出龙道可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

. 起草议案,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为龙正译名”

三. 启动“腾龙起凤”工程。

四. 提出国人日常生活基本准则:《龙道十不》。

. 中华龙凤文化网新版面世。

六.为解决中华民族的“超验”问题提出新说。

七. 当选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和陕西省创意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

八. 参与陕西省孔子学会重要活动和《蓝田新乡约》的起草制订

. 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成功召开,获“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十.编发“今日西安”专刊逾600期,主持“留学生看西安”征文活动。

 一. 阐发龙文化精髓和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提出龙道可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2016年1月2日,在陕西省图书馆“陕图讲坛”以《龙文化精髓与儒道佛》为题开讲。指出,龙道,容合、萃取了包括儒、道、佛思想在内的古今中外各家思想的精华,对各家思想的局限则予以回避和超越,提出了中华民族和当今人类社会所需要、最基本、能通约、宜践行的思想理念、行为规范。以“尊爱利和”为基本理念的龙道信仰具有“有根、有容、通约、普适、时新、精炼”的特点,可以超越地域、党派、种族、宗教、国家、社会制度的框限,成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从而使中华民族结束失魂状态,使人类社会更和平、更美好。出席“2016巴岳山·中国龙文化文化研讨会”、“2016首届中国生命科学与国学高峰论坛”等全国性会议,提出中华龙文化的研究及其理论成果,具有参与、见证、标志、整合、助推、引领的功能,能够结晶智慧、彰显精神、承载信仰、推进文明,能够担当起“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的重要的历史使命。

二. 起草议案,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为龙正译名”。2016年3月,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军起草《关于改变龙的英文翻译的建议》;支持陕西籍全国政协委员岳崇、雷珍民分别将《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再次提呈全国政协会议。

三. 启动“腾龙起凤”工程。2016年3月,与人民日报海外网品牌频道总顾问梁永杰、女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博一起,赴北京,通过民日报海外网向社会公布,郑重起动旨在吸引、团聚全世界中华儿女、龙凤传人,推进海峡两岸的统一,助力一带一路工程,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的“腾龙起凤”工程。先后有中国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国际在线、陕西传媒网、北京联盟网、西部新闻网、加拿大社区网等数十家海内外媒体转载、刊发。“腾龙起凤”工程包括“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促进申报‘龙凤文化’进入世界‘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名录’”、“召开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出版龙凤文化系列图书”、“建立中华龙凤文化博物馆”、“倡议改生肖属鸡为属凤”等内容。

四.提出国人日常生活基本准则:《龙道十不》。 2016年5月至7月,利用接受媒体采访、会议讲演、网络微信等形式,提出并阐释《龙道十不》: 1,不辱中华;即不利、有损、有害于中华民族的话、事不说、不做;2,不小看人;即尊重他人和自己的人格尊严、尊重人之为人的基本权利;3,不恶父母;即孝敬父母,对父母不厌恶、不冷淡、不疏远;4,不懈子教;即不松懈对后代的教育,包括校教、家教、社会教;5,不起贪念;即克制、放弃、不产生分外的、过度的奢侈的念头;6,不事毒假;即不制毒、贩毒、吸毒、散毒,不造假、售假、传假;7,不说谎话;即不说虚假的、欺骗人的话,言而有信,说到做到;8,不怠工作;即对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努力做到最好;9,不虐动物;即不用狠毒残酷的手段对待动物;10,不剩饭菜;即不做、不买、不取多余的饭菜,避免浪费。《龙道十不》,可以作为国人日常生活的基本准则。

五. 中华龙凤文化网新版面世。2016年6月12日,“中华龙凤文化网新版面世。“中华龙凤文化网” (http://www.loongfeng.org)是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的门户网站,创办于1999年的7月。该站以“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团聚龙凤传人,昌盛龙凤故乡”为宗旨,以“原创性、专业性、综合性、普及性”为原则,以“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为方针,十七年来,累计上传文章3300多篇,登陆人次达1500万以上,以办站早、信息快、资料丰、原创多等特点,进入中国文化“名站”行列,成为龙凤文化领域排在首位的权威网站,有“五分之一地球人的精神家园”之誉,为中华龙凤文化的研究、传播,为龙凤精神、龙道文明、龙道信仰的提出和弘扬做出了突出贡献。

六.为解决中华民族的“超验”问题提出新说。2016年7月至11月,接受媒体访谈,撰写、发表《终极关怀与宇宙力、灵魂力、龙》《龙与暗物质暗物力》《龙与量子纠缠》《人类的两个终极问题》等文章,提出“宇宙力”、“灵魂力”、“暗物力”等概念,旨在解决中华民族一直没有解决的“超验”问题。指出,宇宙力是宇宙所有能力的综合,是宇宙间万事万物的总根源。宇宙力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人类可以不断地去认知、一定程度上去利用宇宙力,却永远不能够整体上掌控宇宙力。灵魂力是人的思维、意识、愿望、理念等的总称,是作为人的肉身一部分的大脑产生的能力。龙是中国人对宇宙力感悟、认知的形象化,是宇宙力,尤其是作为宇宙力组成部分的、人类目前还沒有全面认知的、也可能永远不能全面认知的暗物质、暗物力的代表和体现,是宇宙力和灵魂力之间的中介。在人的肉身消散时,人的灵魂力有可能通过龙的吸纳、承载即中介,整体性地冲决地球引力和大气层的压力,到外空间与宇宙力汇合,成为宇宙力的组成部分从而获得永生。

七. 当选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和陕西省创意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 2016年8月,在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2015年度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获得奖励。2016年10月29日,出席陕西省创意文化产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当选副会长。

八. 参与陕西省孔子学会重要活动和《蓝田新乡约》的起草制订以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身份,配合会长刘学智,参与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学核心价值观及其当代意义”学术研讨会的策划、组织、主持等,该会于2016年10月17日至19日在西安成功举行。2016年3月至12月,参与由刘学智任课题组组长的《蓝田新乡约》的起草与制订。

. 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成功召开,获“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2016年12月24日,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在西安文理学院召开。贾平凹致信祝贺,李星、方英文、孙见喜、常智奇、刘学智、朱文杰、王学民、邢德朝、贺信民、唐健君、梁瑜霞、王美凤、史飞翔、田冲、张博等三十多位评论家、作家到会,陕西省政协文教委员会主任雷涛、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方英文分别以书法题词“龙行天下”、“龙凤云霞”致贺。会议认为,庞进的散文随笔以深刻独到的思想蕴涵与精当优美的文学形式结合见长,其诗歌创造了当代诗歌的新品类,是融历史、知识、哲理和情感为一体的“文化诗”;作为副刊编辑,陕西有影响的作家都被他发表过作品,他为陕西文学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公认的贡献;作为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他成为作家向学者型专家转型的成功范例。庞进是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是龙凤文化的集大成者和开新者,是陕西文化人的骄傲。

十.编发“今日西安”专刊逾600期。主编《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至2016年12月底,已达620多期。如此持续、密集、推介性地出版专刊,在西安市及陕西省的对外宣传史上是空前的,在中国内地媒体与海外华人媒体的合作史上是少见的。七年来,“今日西安”专刊,已在海外华人世界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成为海外华人了解今日西安的重要窗口,获得了广泛好评,有“持续不断地向海外华人传递一个精彩鲜靓的西安”之誉。主持“留学生在西安”的征文活动,该征文作者多数是从美国、韩国、英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刚果(布)、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越南等十八个国家来到西安的留学生,征文内容多涉及西安的历史文化,达到了“反映日益增多的外国留学生在西安的学习、生活情况,加强西安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的实施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讲 演

 

在陕图大讲堂、陕西国学公益讲座、巴岳山·中国龙文化文化研讨会、先卓书院、黄龙县干部培训讲堂、临潼区教育局文学创作讲座等场合,以《龙文化精髓与儒道佛》《龙道信仰与国人精神家园》《龙文化与道文化》《龙文化与企业文化》《陕西的龙文化》《前三皇·华胥·龙》《合力和美 龙凤呈祥》《龙道:与世界文明对话的康庄大道》《生命科学与龙道信仰》《龙文化与儒学》《中国龙及其与dragon的区别》《乡村旅游的文化发掘》《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精神》《报纸副刊文章写作》等为题讲演50多次。

 

编 发

 

《西安日报·文化随笔》65期;《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52期;《美洲商报·今日西安》52期。

 

发 表

 

在《中国文化报》《中国小康》《西安日报》《加拿大商报》《美洲商报》《北部湾文学》《吐鲁番文学》《陕西终南文化研究》《二曲文学》《峰尚》等报刊发表:

《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有根有据 易中天三千七百年说是一己之见》《龙文化精要》《龙文化与丝绸之路》等论文3篇;

《“二月二”龙抬头节民俗》《百鸟为何要朝凤》《多彩龙舞》《水陆庵里的龙》《马龙陈忠实》等散文、随笔13篇;

《有时候 我会热泪盈眶》《三原行(四首)》《丙申金秋采风记(五首)》《庞进诗词近作6首》等诗词26首;

书法《龙道》《适变图强》《龙腾陕西奔小康——为〈中国小康〉杂志陕西专号而作》《三秦龙凤》《连通世界 纽带文明》等10幅;

摄影作品《母与子》《乐舞〈大唐女皇〉》《秦岭熊猫谷》等20幅。

 

获 奖

 

  1. 诗歌《中华龙凤》获《中外当代文学艺术精品大系》特等奖,并获“中国文艺创作先锋人物”称号(2016)
  2. 被评为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5年度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2016)
  3. 作品《七言诗》获2016西安新闻界书画摄影比赛书法类三等奖
  4. 作品《母与子》获2016西安新闻界书画摄影比赛摄影类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