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小学生也喜欢中国龙

——驻欧盟使团外交官走进欧盟小学

驻欧盟使团 2010/03/02  

 

2010年3月1日,驻欧盟使团几名外交官继上周走进欧盟幼儿园讲课后,再次走入布鲁塞尔于克勒欧盟学校(Ecole européenne de Bruxelles Uccle)小学部,为一年级的小学生介绍中国文化。这所学校是专为欧盟机构官员子女设立的国际性学校,分设小学、初中和高中部,所有孩子的家长均就职于欧委会、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等欧盟机构。这是驻欧盟使团春节期间又一次“迷你”公共外交活动,启蒙欧洲少年儿童对中国的认知。

一走进校园,一群7岁左右的孩子迎面扑来,非常热情地拉着中国外交官的手,带入孩子们亲手装扮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室。让中国客人感到惊喜的是,教室墙上贴满了中国龙、春节福字,还有孩子们写“龙”、“虎”等略显稚嫩的中国书法等装饰品。由于父母工作经常出差的关系,不少孩子都曾听说过或是到过中国,有一位小朋友的父母还是在中国度过的新婚之旅,所以对中国并不陌生。

这堂“中国课”内容真不少。“中国老师”
们展示了中国国旗,解释了国旗图案的含义,在地图上指明中国和欧洲的位置,介绍了中国的山川地理和人文风貌,教孩子们现场拼接中国宫灯,向他们讲述中国人过年的风俗习惯。结合多媒体方式,还播放了《神州中国》等生动活泼的影片和欢快喜庆的中国节日音乐,从视觉和听觉上给予孩子们关于中国的感性认识。适逢虎年来临,两只电动小老虎引起了孩子们极大兴趣。

通过两个小时的学习,孩子们对中国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过年习俗等有了初步的认识,有一些对中国比较感兴趣和了解的孩子已经能完整地讲出生肖的由来。这是一群非常聪明的孩子,能很快记住教授的内容;这是一群非常活跃的孩子,积极参与互动环节;这是一群思维跳跃的孩子,总能提出各种令人意外的问题;这是一群有主见的孩子,对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孩子们最后向中国客人回赠了亲手绘制的“class tree”,送上了一份他们美好的心意。

这场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老师们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文化课程,由中国人讲解原汁原味的中国,可以让孩子对中国有更正确的认识,培养孩子们对中国的美好感情。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欢迎使团明年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