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

  

 

庞进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这里,我们隆重举行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龙文化与中国梦论坛,我谨代表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全体同仁,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为法人民办非企业单位,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主办,业务主管单位为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以“研究中华龙凤文化,弘扬中华龙凤精神,团结中华龙凤传人,传播中华龙凤文明”和“增加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文化软实力、社会影响力;努力使集团成为文化的引领者、生产者和传播者,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宗旨。

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的业务范围是:策划举办与中华龙凤文化相关的研讨会、论坛、考察、访问、比赛、演出、展示等活动;编辑、出版、开办以中华龙凤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书籍、刊物、网站;为社会各界提供关于中华龙凤文化的咨询;团结、联络文化界知名人士,为西安传媒业的发展提供智力、稿件等方面的支持;举办内容健康、有益于社会的各种文化活动。

成立伊始,我们有一个工作思路,即一网、一刊、一讲堂。目前,网页已在中华龙凤文化网上开通;刊名为《龙凤文化》,我们成立了编委会,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程建设担任编委会主任,我担任编委会副主任兼主编,西安中华龙凤凤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学智、刘小荣、高亚平、刘文阁,副秘书长马兴光、曹军华为编委,由西安日报社优秀美术编辑白刚担任视觉设计。现已出版了第一期《春之卷》。

在研究院的筹备、运行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感谢郝小奇社长、肖争光社长、程建设副总编,感谢西安市社科联、西安市民政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若没有你们的大力支持,今天这个揭牌仪式就无从谈起。

今天到会的,有我们特别敬重的中国老一辈考古学家,现已九十岁高龄的石兴邦先生,有著名学者、作家、艺术家赵馥洁、雷珍民、李星、商子雍、韩养民、任中南、马师雄、王东、闸东山、乔俊峰等等在座的,因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点名了的各位;霍松林、陈忠实、贾平凹、箫云儒、王西京等名家,因身体不适、人在外地等原因不能到会,但他们或题词,或致信祝贺,在此谨致敬谢之意!

我还要特别感谢为这次活动提供支持的陕西酒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感谢李军魂总经理!

龙凤文化是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同源同步同命运的文化。她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而且,狭义地说,龙凤文化是有关龙凤这两个神物的文化;广义地说,龙凤文化则是以龙凤为象征、为代表的整个中华文化。

西安及陕西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城市和省份,也是龙凤文化积淀深厚、资源丰富的地方。我们的研究工作及相关活动,将依托和充分利用这些丰厚的资源,努力为西安市、陕西省的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有道是“众人拾柴火焰高”,龙凤本身就是容合团结的结晶,相信有大家的支持和参与,我们的事业会欣欣向荣,成就多多!

谢谢大家!

                                      2013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