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流支持 媒体关注 二月二龙头节有望成为国家法定节日

www.loongfeng.org  2015年3月19日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陕西籍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雷珍民作为第一提案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解放军军乐团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于海,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著名影视编剧王兴东、著名京剧琴师李祖铭等七十六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将《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提呈大会。已于近日回到陕西的雷珍民告诉记者,大会秘书处收到提案后很重视,复函说已将此案送达中共中央文明办;提案组负责人还专门找雷珍民委员了解情况,说下一步将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进行调研、论证,力争尽快予以落实。
而《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也由陕西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陕西省委副主委岳崇作为第一提案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上海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赵丽宏、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郑福田、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胡卫、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湖北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唐瑾、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唐勇力等十二人联名,提呈大会。大会秘书处收到后复函岳崇,说已将此案送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外文局,请他们参阅、调研、落实。
上述两个“龙案”上政协会的消息,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光明网、凤凰网、环球网、中国台湾网、五洲四海网、美洲商报、加拿大商报等一百六十多家中外媒体发表、转发消息。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得知这些情况后,对记者说:“这么多媒体关注,说明反响大,效果好,大家都关心,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重视。”遂欣然挥笔,题写了“中华龙抬头”。
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是两“龙案”的学术支持者,他说:“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都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两位政协委员将两龙案提呈政协会,反映了亿万人民的心声,代表着海内外华人的愿望。两龙案若能落实,将有利于将龙头节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龙精神的弘扬和龙道文明走向世界。”(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