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焰火艺术《中国龙》蛰龙起舞篇解读

国际烟花网 2010-11-12  

 

章节说明:一九四九年金秋十月,雷霆万钧的声音直冲云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雄鸡一唱天下白,蛰龙飞起舞东方。和平的阳光,铺洒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建设的潮流,奔涌在亿万中国人沸腾的心头。万象更新,响彻豪迈的赞歌;改天换地,生长崇高的追求。

烟花设计:在欢快的声音中,V型虎尾从中间往两边延伸,土星环、和平鸽、空中飞瀑翩翩起舞;银龙火树、金柳兰彗星、兰牡丹等产品将湘江两岸映照得五彩缤纷。

蛰伏中的龙被称为蛰龙,蛰龙收敛气息,蛰伏沉睡。道家张三丰所著《渔父词》有云:“蜇龙无声还有声,声声说与心中听,神默默兮气冥冥,蜇龙虽睡睡还醒。”聊聊数语便生动描绘出了蛰龙之意境。

蛰龙虽然沉睡着,但只要一经风雷必将腾空而起。东汉学者王充有言:“龙闻雷声而起,龙起必有云相伴。”龙蛰伏则以,一旦腾空,天地也将为之而变。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龙在百年的蛰伏后终腾空起舞,豪迈的赞歌在天地间唱响,中华大地气象为之一新,开天辟地的时刻已经到来!

2010111211261383558

开天辟地

2010111211263555873

银龙火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