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异质文化,庞进提出:对话、对取、对抗

  

 

陕西省国学艺术研究会日前在西安召开“《国学艺术研究》杂志创刊座谈会”。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到会发言,在提出要将一个杂志办成一流刊物,需要高质量的文章、高格调的设计、高效率的传播、高水平的主编以及高额度的稿酬“五高”之后,庞进还讲到了面对异质文化,需要“三对”,即“对话”、“对取”、“对抗”的观点。

庞进认为,发达的通讯传播手段,已使当今的世界成为文化无“墙”的世界。所谓“对话”,就是以“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的立场、胸怀和视野,以开放、平和、稳健的心态,与异质文化进行交流。全面地了解、知晓异质文化的内容、特色、愿望和诉求;同时,也将中华文化的内容、特色、愿望和诉求全面地告诉对方,让对方了解、知晓。

所谓“对取”,就是正确地,有针对、有选择地借鉴、吸取异质文化的优长。龙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容合”不是什么都“合”,而是有选择地“合”,这和“对取”是一个意思。比如,中华文化中有“强等级”、“轻个权”、“缺法治”等缺限,我们就可以学习、借鉴、吸取异质文化在这些问题上的优长、理论、做法、经验,所谓“取长补短”。

庞进说,一些学人看不到或少看到中华文化的优长,只看到中华文化的缺限;对异质文化则多看、高看其优长,少看,甚至看不到其缺限,于是主张“全盘西化”,天真地、想当然地、理想化地以为异质文化什么都好,是解决当今社会病的灵丹妙药。岂不知,异质文化和中华文化一样,也是精华糟粕并存,优长与劣质同在。当今世界的许多灾难,都能从异质文化中找到根由。他认为,中华学人应当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与时俱进地看世界,尽量避免僵固思维、情绪化、走极端。

所谓“对抗”,就是对异质文化一些旨在换我魂魄、动我根本的一些内容、一些主张,要旗帜鲜明、义无反顾地反对、抵抗。比如超验、信仰问题。庞进认为,超验、信仰问题是中华文化的弱项、软项。需要动脑子、想办法,也自信可以变弱为强,起码提供可选择、可不断完善的方案。龙道信仰就是这样一个方案。但是,不能够眼见着异质文化在这个问题上长驱直入、夺城掠地,肆无忌惮地洗国人的脑、换国人的魂,让我们中华儿女、龙的传人“变血”“换种”而无所作为。(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