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克洛瓦的“中国龙”

中国网 2011年07月06日  

 

蒙克洛瓦是墨西哥一座只有20万人口的北方小城,素有“钢都”美誉。由中国河南金龙精密铜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亿美元兴建的金龙精密铜管公司在这里落地生根、迅速成长,成为在墨投资额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之一。

墨西哥北部的烈日和风沙在金龙精密铜管公司总经理尹建青黝黑的皮肤上留下了印记。见到从千里之外的墨西哥城赶来的记者,这位企业家将在异国他乡创业的酸甜苦辣一股脑儿倾吐出来。

化祸为福 借机调整发展战略

金龙精密铜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精密铜管生产商。尹建青告诉记者:“我们到墨西哥投资建厂主要考虑向美国出口产品。墨西哥北部与美国接壤,运输成本低,交货快,是投资的理想选择。”集团2007年10月到墨西哥考察,工厂2008年4月动工,2009年10月投产。

然而,一场灾难正悄然袭来。投产前1个月,美国铜管生产商对墨西哥铜管生产提出反倾销诉讼。2010年11月,美国相关部门作出仲裁,对在墨生产的铜管征收平均税率为26%的反倾销税。“铜管利润很薄,26%的税率让我们根本不可能再向美国出口。”尹建青说。

为开辟新市场,公司把目标市场转向墨西哥当地、欧洲和南美,将第三条制冷铜管生产线改为生产铜水管,并开发出中央空调用铜管。目前,公司已在墨西哥市场占有较大份额。“我们很有信心实现今年盈亏持平的目标,从2012年开始盈利,在2013年达到理想的盈利状态。美国的反倾销诉讼反倒成了好事,促使我们开发出新产品,开辟出更加广阔的市场,提高了抗风险能力。”谈到这里,尹建青笑了。

避免纠纷 适应环境至关重要

金龙精密铜管公司现有员工近500人,90%是墨西哥人,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客服总监、销售总监等全是墨西哥人。“墨方主抓人员管理,中方并不直接管人。文化不同,交流往往不畅通,不小心会发生问题。但是在诸如产品质量等关键环节上,我们会控制把关。”尹建青介绍说。

厂区一侧有两个绿草茵茵的小足球场。尹建青说:“墨西哥人热爱足球,我们就建了两块球场供员工踢球。遇到重大比赛,还会组织员工观看,目的就是要增强他们对企业的亲近感。尊重每位员工、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用心与他们沟通,是在外国办企业必须注意的事情。”此外,处理好与当地工会的关系也非常重要。尹建青说:“我们聘请了专业工会组织进行管理,遇事与工会协商,避免纠纷。”

在墨西哥工作生活,安全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贩毒等有组织犯罪活动猖獗,墨西哥北部更是重灾区。公司刚投产不久,产品在运输途中就曾遭抢劫。尹建青说:“墨西哥当下的安全形势确实不好,但整体仍然可控。遇事不能怕,要勇于应对。”为适应墨西哥当地环境,公司聘请保安公司押运货物,同时上了保险。

优势明显 在墨投资潜力巨大

据世界银行2009―2010年报告,墨西哥投资环境在发展中国家里排名靠前,具备优势。墨西哥北接发达的美国,南连资源丰富的南美洲,接近主要大市场,产品输出方便,运输成本较低。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09―2010年宏观经济稳定指数,墨西哥排在全球第十八位,比较稳定。墨西哥有1亿多人口,国内市场需求可观。墨西哥签署了11个自贸协定,涉及包括欧洲、南美地区和美国、日本在内等43个国家,国外市场需求庞大。此外,外国公司在墨当地投资,可享受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墨西哥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素质比较高,人口红利可持续到2040年到2050年。

记者就投资环境问题采访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经商处和墨西哥投资贸易促进局的官员。据介绍,近几年在墨投资的中国企业呈增长趋势,总投资额近6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矿业、农业及工程承包等领域。

墨西哥投资贸易促进局亚洲地区负责人戴维拉告诉记者,矿业、能源、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是在墨投资的优势产业。以矿业为例,目前墨西哥大部分国土尚未勘探,政府鼓励外资进入,潜力巨大。加拿大一家公司在墨探矿6年,最近发现一个蕴藏量较大的金矿,回报丰厚。在能源方面,政府鼓励开发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墨西哥政府也鼓励外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制造业领域,如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电子电器及零部件制造等。戴维拉表示,目前墨中两国贸易和投资潜力巨大。他认为,墨中两国应提升双向投资水平,加强在创新、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本报墨西哥城7月5日电 )

《人民日报》(2011年07月06日22版)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