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女作家著新书探讨中国龙

2008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明报》报道,美国华裔新作家常美美4月16日于纽约曼哈顿学院举办《小龙金金》发布会。这部童话讲述了有关中国龙的系列传说故事和汉字的渊源。

《小龙金金》讲述了一只由千年蛋孵出的小龙,在中国寻找到长寿的乌龟、仙鹤,了解“我是谁”的过程。该童话故事通过小龙金金自我认识的过程,将中国龙由9种动物组成的传说及中国文字的历史介绍给小读者。

在当日的新书发布会上,常美美表示,《小龙金金》是自己首部面世的作品。在创作中,需要用英文写作,还要用有趣的情节、通俗的语言让小朋友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这是一项极富挑战的工作。

常美美从小深受父亲的创作影响,养成了精益求精的习惯,该书全文一改再改用了两年时间才完成,而书中的故事插图则由常美美在中国的弟弟完成。

常美美表示,在该童话故事的创作中,蕴含自己对人生不断发现自我潜能、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下一阶段,她将着手准备创作《小龙金金》第二部,至于情节,暂时保密。但书中创作手法大致与第一部相同,蕴含着大量的人生道理、中国文化知识,以希望教导阅读的小朋友树立良好的人生观。

旅居美国20多年的常美美,原为专业魔术师,也是中国著名的“常氏相声”三兄弟之一常宝霆的女儿。常美美说,小时候,“常氏相声”创作组的成员就在自己家里讨论、编写相声段子。相声段子经历一遍一遍地讨论和反复修改,才最终成型。这种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令她在创作《小龙金金》中受益匪浅。(陈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