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龙文化

庞 进  2014年12月26日

 

毛泽东生于1893年,此年为农历癸巳年,也就是说,毛泽东生肖属蛇,蛇是龙的最重要的容合对象之一,故民间称属蛇为“属小龙”。
毛泽东故居韶山冲附近有一座龙头山,还有一个虎歇坪。据说,这虎歇坪位于“龙脉”之上。毛泽东的警卫员张耀祠在回忆录中讲,毛泽东曾给他讲过,说其祖父毛翼臣有一个哥哥叫毛德臣,兄弟俩在虎歇坪干活时,发现这个地方很干燥,任何时候雨水都淋不到,就想作为百年后的墓地。他们请了一个风水先生来看。风水先生说,这里的确是一块风水宝地,正好在“龙脉”之上。那么,谁将埋在这里呢?两兄弟为此争吵不休。风水先生见状说:“这块土地告诉我,你们两人谁先死谁就埋在这里。”后来,毛翼臣先于其哥病故,虎歇坪遂成为毛泽东祖父的安葬之地。
有报道称,国共战争时期,或许是得到了蒋介石的授意,国民党湖南省省长何键曾从长沙派兵到韶山挖毛泽东的祖坟,以断“龙脉”。韶山民众闻讯,集合起来去保护毛家祖坟,他们一面在山上放火铳、炮竹,摆出平日围哄野猪的阵式,大施疑兵计;一面迅速将毛泽东的祖坟墓碑掀倒掩埋,再把坟堆摊平,盖上草皮,把坟“藏”了起来。国军来到后,听见山上这里响枪那里响炮,不免疑惑恐慌,便胡乱地挖了几处,就收兵交差了,毛家祖坟遂安然无恙。负责毛泽东回湖南时生活安排的原湖南省委接待处处长肖根如回忆说,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在韶山滴水洞曾讲到这件事,说:“蒋介石要挖我的祖坟,这是失民心嘛!失民心者失天下。”
毛泽东诗词中,有“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念奴娇·昆仑》)句,和“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句。前者以玉龙喻飞雪,后者句中的“龙盘”,一指南京的地理形胜,二指各代帝王曾居。 还有一句叫“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清平乐·六盘山》)。此句中的“长缨”,无疑是指毛泽东所率领和指挥的革命军队;“苍龙”,以往的解释是指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武装集团;现在看来,毛泽东或许另有深意:苍龙,一种解释是苍龙星,即二十八宿中东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的合称,代指东方。那么,“何时缚住苍龙”,就有“什么时候才能获得东方之地的掌控权”之意。
毛泽东和杨开慧生有三个儿子,依次是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将三个名字的最后一个字连起来读,就是“英青龙”,“英青龙”之“英”谐“应”,那么就是“应青龙”。“青龙”即“苍龙”,主宰东方之神。而“岸”音谐“按”。联系到“泽东”二字,我们不难体会到毛泽东为儿子取名的深层意蕴。
陕北佳县中部有一个坐落在高高的陡坡上的小山村叫白龙庙。据说,毛泽东当年转战陕北时,一听说这个村子叫白龙庙时,就毅然决定住了下来,并坐在村前的一块大青石上,远眺黄河,唱起了京剧《空城计》:“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据毛泽东的警卫李银桥回忆:“白龙庙是一个有七八十户人家的小村子,树及少,缺水,老百姓为了求雨祈水,便在村里盖了一座白龙庙,村庄因此而得名。就在毛泽东进村后不久,天下起了雨来,老百姓纷纷传说这是‘真龙下界’,给他们带来了雨水。刘戡的几万追兵在山下安营扎寨,篝火望不到头,毛泽东在山上安安稳稳地睡了一夜。”据村民李巧霞回忆:当年,村里的老百姓听说毛主席来了,一个个奔走相告、一户户竞相神秘地传说: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是真龙天子、真龙下界,龙走行云、风调雨顺,白龙庙的小龙摆雨接驾呢!这段记载不无迷信色彩,但从中可以看出:第一,毛泽东有自比为龙的意思,至少对龙持喜欢、肯定的态度;第二,老百姓出于敬仰和爱戴,将毛泽东比为龙,所谓“真龙下界”之说。
张玉凤女士之所以能够从毛泽东专列车厢上的一个服务员,到长期担任毛泽东机要秘书兼生活秘书,原因几多,但其中一条可能未被人们注意:这便是张玉凤名字中有一个“凤”字。
北京城有由天安门、故宫到十三陵天寿山一线(也称中轴线)为“龙脉”之说。毛泽东于1976年(农历丙辰龙年)9月9日去世,供老人家安息的“毛主席纪念堂”,就修建在这条“龙脉”之上。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1979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八百万字,在海内外影响广远。著有《龙的习俗》《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获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卓立苍茫》等30余种。

电话:13038599056 微信号: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