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座龙文化公园浙江动工

我站庞进担纲主题策划

龙文  2005年11月23日

 

本站讯:由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陕西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本站学术总监庞进先生担纲策划的世界第一座以中华龙文化为主题的公园–龙洲公园,日前在浙江省龙游县动工修建。

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是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其内涵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庞进先生致力于龙文化研究已达16年,以建设性、系统性和全面性居此研究领域的前列,其成果已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誉为”保护、开发民族文化源头之美的绿色工程”,是为龙的传人奉献的一份”文化盛餐”。先后有百余篇论文、文章发表,多次获奖,且被众多传媒转载;10余次出席全国性和国际性的相关学术会议,作主题发言;出版有《龙的习俗》(大陆版、台湾版)、《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等专著,在国际互联网上创建有”中华龙文化”网站。在接受浙江方面的特别邀请后,庞先生经过实地考察,反复研究,拿出了一个10万字、含60多个项目的”突出精髓,理清源脉,兼顾地域,重在参与”的策划方案,此方案以深厚的内容、新颖独到的创意、精当的阐发、鲜明的时代特色、地域特点而得到当地政府和设计人员的肯定和赞赏。

位于浙江西部金(华)衢(州)盆地中心、钱塘江上游的龙游县,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秀美、物产丰饶的地方。春秋时建有姑蔑古城,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设太末县,唐贞观八年(634年)更名为龙丘,吴越国宝正六年(931年)时改称龙游。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国家级的龙舟竞赛的训练、比赛基地选定在该县。占地140亩的龙文化主题公园即位于该基地一侧、灵山江之滨。工程计划投资人民币4000万,今年10月建成开园。届时,融文化教育、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龙洲公园,将填补海内外无此公园的空白,成为展示龙的文化,弘扬龙的精神,团结龙的传人的一个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