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龙凤文化研究获高度评价

从民族文化的深渊大海中“淘腾”出一门学问

《西安晚报》记者: 张静  2006年3月26日

 

昨日上午,由省文联、省作协、省记协、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西安日报社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的“龙凤之魅———庞进文化研究成果研讨会”在西安隆重举行。陈忠实、贾平凹、苏明、赵馥洁、尹维祖、郑涵慧、肖云儒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国散文学会、国家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等单位和个人发来了贺信。会议还收到了武汉大学教授、著名美学家陈望衡,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人类学家叶舒宪,华东师大黄佶博士等外地学者寄来的书面发言。

西安市社科联副主席、西安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陈浩向与会者介绍说:庞进是从业20多年的优秀编辑,先后策划、主持了几十个栏目、专版和征文活动,获全国性奖项及省市各种奖项50多次。他联系、团结了省内外一大批作家、作者,在文艺界、新闻界和广大读者中享有良好的声誉。庞进研究龙凤文化18年来,出版专著8种,发表论文、文章100多篇。他提出了龙凤起源的“模糊集合———多元容合说”,将龙凤的精神概括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1999年7月在国际互联网上创建并主编了世界上第一个以龙凤文化为内容的原创性中文站点———中华龙凤文化网站;同年10月创建了海内外第一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庞进的研究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被誉为“保护、开发民族文化源头之美的绿色工程”,成为这一领域的代表性人物。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上百家传媒曾屡作报道和推介,庞进20余次出席全国性、国际性的研讨会及各种讲坛,作主题演讲。其龙著多受好评,新书《凤图腾》一出版,即进入热销书行列。其网站访问量已逾百万人次。近年来,庞进还以特邀专家的身份,担任、参与浙江、广西、陕西等地的龙文化公园的主题策划。

陈浩说,近年来,西安日报社大力营造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办报环境,积极主动地为名编辑、名记者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我们支持、鼓励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工作,庞进的成就、贡献和光荣,也是西安日报社的成就、贡献和光荣。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对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大家认为,龙与凤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母题、精神象征、人格模板和心理“觅母”,是海内外华人普遍认同的中国符号、中国名片、中国“DNA”。研究龙凤文化,对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有重大意义。庞进身上体现着真正学人的品格,他从民族文化的深渊大海中“淘腾”出一门学问,其研究具有“多维的文化视角、创新的学术观点、深切的精神关怀和诗性的论述风格”。他独辟蹊径,溯源、梳流、析义,将集体无意识中对龙凤的混沌感受提纯为清晰观念,使龙凤的意义世界广博且明朗。他的研究瞩望未来,着意当下。

研讨中,大家在赞赏庞进全面、扎实、沉潜、静思、细辨的治学态度的同时,也指出其研究中的不足,提醒庞进不要忽视龙凤文化的负面内容,建议从中外图腾比较、民族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关系、理论体系的构建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挖掘和熔铸。(转自2006年3月26日《西安晚报》记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