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精神光照企业文化

作者:龙凤  发表日期:2006年6月17日   

 

本站讯  “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是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先生对龙凤精神的总结和概括。这样的总结和概括以简捷明快、内涵深厚而为一些现代化企业所重视和引用。
浙江太子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永纪在接受《财富智慧》杂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太子龙的精神,就是龙的精神,容合、奋进、福生、谐天!这实质上也源 自于我们对民族文化的信心,对民族前途和企业前途的信心。”(《文化的太子龙,觉醒的中国企业哲学》2006年4月26日)
西安市远征科技有限公司将龙凤精神引入其企业的文化建设,《世纪远征报》上登载有《龙凤精神与远征文化》一文,指出:学者庞进将龙凤精神概括为“容合、福 生、谐天、奋进、和美。”其中的容合是兼容、宽容、综合、化合的意思。远征企业文化提倡“宽容”的人才观,宽容,即宽大、有气量、不苛求,给人以宽松的环 境。在远征,有几位员工因另谋发展而先后离开了公司,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又“回流”到远征,远征公司同样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他们。人才“回流”现象正是宽容 这一人才观在远征的最好例证。奋进是龙凤精神的又一特点,龙有好飞的神性,精神抖擞,自强不息。作为企业文化形象层的远征徽标,结构呈倒置的三角形,暗示 远征人要居安思危,拼搏进取。三角形下方的“EXPEDITION”,是探索、求索的意思,意味远征员工正以积极向上、创新变革的精神去探索科技的海洋。 探索源于对未知世界的渴望,奋进则是走向未知世界的行为力量,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得到成功的钥匙。龙凤是神物,但不代表迷信,虽古老,在新时代同样熠熠生 辉。龙飞凤舞,活跃潇洒;龙凤呈祥,和谐尊贵;龙舟竞渡,英姿勃发。在科技领域,我们同样可以发扬龙凤精神,为远征走向世界做出贡献。(《世纪远征报》 2006年5月18日)
另外,庞进的《龙企业龙产品与龙文化》一文,2003年9月25日宣讲于“重庆·铜梁中华龙文化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现已成为“中华龙凤文化”网上的热点文章。(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