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精神可为旅游开发提供智慧参照

庞进在《中华风》云梦山笔会上发言

作者:龙凤  发表日期:2006年4月26日  

 

本站讯 由河南省鹤壁市淇县旅游局与北京《中华风》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云梦山笔会,2006年4月21日至25日在淇县举行。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我站主编庞进先生应邀出席,并与到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多位作家、诗人、书画家一起,参观游览了淇县云梦山、古灵山、摘心台,卫辉市比干庙,汤阴县羑里城、岳飞庙等景点。

淇县古称朝歌,是殷末帝都,即商纣王的亡国之地。云梦山位于淇县城西10公里的太行山麓,是战国纵横家、军事家鬼谷子(王禅)隐居授徒的地方。苏秦、张仪、孙膑、庞涓、毛遂等一批战国时期的著名谋士都到此拜鬼谷子为师,因而云梦山有“中华第一军校”之称。在相关的旅游文化研讨会上,庞进先生以《凤凰与朝歌》、《鬼谷子与龙》、《龙凤精神与旅游开发》为题作了发言,其“朝歌的得名是殷商族崇拜凤凰的体现”、“纣王是祥凤转化为孽凤的典型”、“鬼谷子堪称中华智龙”、“龙凤的容合、福生、谐生、奋进、和美的精神可为旅游开发提供精神参照和智力支持”等观点,受到与会者的重视和欢迎。

笔会期间,还举行了淇县诗人谷慧勇诗集《梦痕》的座谈会。庞进先生以“慧、勇、博、遥”四字概括其诗集的特点,并以“意象”二字为核心,阐发了诗歌创作应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