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龙狮是运动更是文化

人民网  2009年5月24日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今天体总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业务二部、四部的主任余汉桥和尹国臣,做客人民网《全民健身大家谈》栏目,与广大网友就民族体育项目与全民健身的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

汪大昭:余主任刚才说到的龙舟、龙狮这些东西,给我的感觉,比赛非常多,办一个比赛是少数人在那动,大家都坐在那看。比如我前几天去重庆,河川是龙舟的基地,在沿江修了长长几公里的看台,比赛的时候,十几万人在沿江那呐喊加油,锣鼓喧天的,场面非常壮观,实际上比赛的就是十几个人、二十几个人,几条龙舟而已,一下就过去了。我觉得,是不是不能像体育舞蹈这样大家都参与?我不是为了拿什么名次,我的水平也不是怎么样,但是我很喜欢这个东西,我不能老当观众,我也要身体力行一把,类似的情况也在龙狮当中有,龙狮的表演功能很强,很多时候,一些节庆没有这个就不热闹,一定要请很专业,耍的很棒的人去给大家助兴,在这种情况下,好象更多的人还是在那看,这个矛盾是怎么回事?

余汉桥:从目前情况来看,它是一种文化。就像欧美的项目一样,比如美国自己的奥运会项目,它自己很清楚,包括橄榄球、篮球这些东西比较多。在中国有几大块老百姓非常清楚,其中龙舟、龙狮、舞龙、舞狮,图腾也好,把它形容成龙的精神、狮的力量等等这些形容词,都是以文化作为铺垫的情况下,大家不断地受到教育。特别是这几年,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以后,对这个更看重了。它是历史流传下来的。老百姓看什么呢?老百姓对这个项目崇敬,对历史的崇敬,包括对历史伟人的崇敬,包括这个项目本身体现出民族精神,还有,对获得优胜者的崇敬。就像我们看到欧美国家类似于球类一样的,它可以重振信心。

在我们的几千年过程当中,如果没有娱乐化,就好象缺了什么东西,就像过年过节不放鞭炮,它需要这个来作为比较吉祥的仪式,包括里面有很多的内容。舞龙、舞狮、龙舟,这几个项目责任非常重大。我们可以说现在是一个体育,往深层次说,它就是一个文化。几千年的文化已经灌输到每个人的心目中,只是我们现在往前走的问题。

你刚才谈到一个情况,观众少则五六万,多则十几万,二十万、三十万都有。现在大家可以从每个地方搞的活动看到,龙舟只要一起来,都有自己的人群。比如早上9点钟开始,他可以早晨5点就去抢位置,几千人围在水面上。中午不去吃饭了,买了盒饭,等着下午接着看,甚至晚上接着看。就是自发的,没有人去支配他参与这些活动。

大家可以到广东这边看一看,很明显,一个镇里面的小龙舟,一上去就是几百条,把河面都铺满了。过龙门,然后吃龙舟饭,是非常有文化底蕴的活动,全民都可以参与。今年如果不划龙舟,不舞龙、舞狮,老百姓今年这一年都感觉过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