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园:文化创造魅力 浓缩发展精华(组图)

2011-8-24 麦积区新闻中心 尤斌  

 

2008020718400843700

龙园位麦积区泉湖路中段西侧,占地13亩,是以中华民族传统的民族图腾龙为主题,为弘扬伏羲文化,纪念天水历代名人,宣传天水悠久历史文化,历时三年建设而成的城市主题公园,为国家“AA”级景点,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龙园大门是五开间歇山明清式建筑,一对艾叶青石雕麒麟雄踞门前,进人正门,龙马迎宾。传说龙马,似龙似马,遍身符号,伏羲受其启发而始画八卦创立中华文明。园内左右建双环亭二座,环亭宝顶碧瓦;古朴典雅,园中心座落艾叶青石牌坊,正面镌刻国家主席江泽民手书“羲皇故里”匾额,两边镌刻全国著名学者霍松林以古秦州八大景观和天水历代八位名人撰写104字长联,牌坊之后两侧一对汉白玉华表,挺拔高大,冰清玉洁。登九阶御道,漫步月台,周边青玉栏板望柱环护,月台座落成纪殿。成纪殿是龙园的主体,为九开间重檐歇山式大殿,殿内陈列上至伏羲下至晚清安维峻等天水历代名人杰士铜象19尊,两侧墙壁配以仿铜群龙浮雕,山墙配有仿红木壁画及麦积飞天壁画和32幅发生在古成纪的历史故事木浮雕画,富丽辉宏、气势磅磅,精辟反映了天水历史文化艺术,展现了当代天水建筑风格。龙园,弘扬先祖辉煌历史,激励当代努力开拓,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天水拼搏奋进。

201010080013301650

——定位文化让龙园名起来

龙园,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了它的与众不同,文化的传播成为它与生俱来的职能。麦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博大的人文精神,都成为龙园文化传播的强大脊柱。

2009年区博物馆接管龙园,自筹资金14万元对龙园进行了全面修缮、美化亮化,此后的龙园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为了进一步满足全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伏羲文化、龙文化,提高龙园的知名度,激发全区群众热爱麦积、建设新麦积的热情,进一步体现公共文化场所的公益性、开放性,构建覆盖麦积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文化成果,在麦积博物馆2年免费开放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博物馆对龙园实行免费开放,同时,安装监控设施,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服务人员,强化科学管理。龙园作为集天水历史文化和古代建筑为一体的文化园区,在对外宣传天水,宣传麦积,休闲娱乐,社会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龙园已逐步成为麦积城区集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欢光旅游及人文教育为一体的文化阵地。

1106281622bc2408b2fec22c6c

——文化活动让龙园动起来

文化是一所无形的学校,重新开放的龙园是免费的,更是热情的。崭新的面貌,丰富的活动,带给群众独特的享受和别样的感觉,麦积百姓在成为文化艺术享受者的同时,也成为快乐生活的参与者、乡土文艺的创造者,这就是龙园因文化而创造的魅力。

龙园在免费开放的当天,观众就达5000余人。此后,龙园又邀请区秦剧团免费为游客演出秦腔;播放红色电影、举办象棋比赛;承办了2010年全市首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暨中秋赏月晚会;举行秦腔和落天电影纳凉晚会、新春灯谜晚会、“四进”活动文物精品展;承办“党旗飘过90年”大型图片展;承办关中—天水经济区书画名家作品展;承办第二届“相聚天水”合唱团赴麦积区慰问演出等等活动,花样繁多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开足了眼界,也使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迅速高涨,更使龙园的文化传递功能进一步加强、发扬和展现。

11082311048e9260b9ac64ec63

——群众人气让龙园活起来

丰富的活动,热闹的表演,晨练的助兴,一系列活动让游园者过足了瘾,使人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找到了一个可以释放压力,全身放松的好去处,也在单调的生活之中平添了许多乐趣,从而引起极大社会反响,备受社会关注。至此人们对龙园更是津津乐道,尤其是五一、十一黄金假游客如织,络绎不绝,游客过万。平时每天游客平均达550人左右,周日可达700人左右,龙园的人气越来越旺,每天晨练者近两百人,退休老人自编自导的舞蹈,棍术及秦腔表演精彩纷呈,观众可达一二百人;锻炼、下棋等游客也要近一百人,龙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也不少,龙园成为宣扬伏羲文化、龙文化的重要基地。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园不在华,气活则旺,龙园在带给群众一片活力的同时也让自己活起来了。

现在的龙园是一个开放的龙园;是一个富有活力的龙园;是一个聚集了更多人精神安放的龙园;更是一个展现天水伏羲文化与龙文化窗口平台的龙园。龙园——麦积区文化阵地这个大舞台,在提供给人们休闲、娱乐的同时更成为使其陶冶情操、寄托精神与信仰的乌托邦。龙园将进一步发挥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天水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尤其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文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