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旋风”席卷全球

2015-06-23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随着华侨华人在各国的打拼,龙元素也悄然走进各国,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近日,一条上下翻飞的金龙舞进了法国里昂领事节,成为当天活动中最令人瞩目的明星。这条来自重庆铜梁的竞技龙活灵活现,演员们用精湛的技巧和丰富的表演套路让金龙栩栩如生。

精彩的舞龙表演像磁石一般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目光和媒体的镜头。一位观众由衷地赞叹:“不看下面的舞龙人,还真觉得是条真龙在翻飞呢!”

6月13日,一座长3米、高2.5米、重约7200公斤的铜制龙雕塑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市安家落户。这条象征吉祥、祝福和友谊的“中国龙”来自维多利亚市的姐妹城市苏州,承载着纪念两地结为姐妹城市35周年的美好寓意。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表示:“今年是中加两国文化交流年,龙是中国的象征,‘中国龙’落户布查特花园,给这个著名的花园增添了典型的中国元素。”

同样充满龙元素的还有端午节期间的各种龙舟竞赛。随着华人移民遍布全球,赛龙舟已经出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作为北美历史最悠久的龙舟节,一年一度的美国波士顿龙舟节于6月14日热闹举行。华侨华人为龙舟点睛,在水中大显身手,欢乐迎端午。
波士顿华人水上赛龙舟,新加坡华人则在陆地展开龙舟对决。6月14日,在“2015年端午节嘉年华会”举办的“趣味旱龙舟竞技大赛”上,参赛者合力踏着旱龙舟,高喊节奏,齐步向前迈进,场面十分热闹。

中国龙不仅可以舞于空中、游在水上、陆地行走,还可以在晚上发出耀眼光芒。在去年的美国达拉斯地区彩灯节园区,主办方用1.5万个瓷盘瓷碗瓷碟瓷球嵌砌捆扎,精心打造了一条百米青花瓷长龙。夜幕降临时,技术工人使用灯光让巨龙龙身呈宝蓝色,仙气环绕。又如神龙出海,威武挺拔。参观者看到无不啧啧称赞。

龙,既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国精神的代表。舞龙、雕塑龙、龙舟、旱龙舟、瓷器龙……一条条巨龙在世界各地舞动,也让中国文化在全球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