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行天下”设计作品全球征集 超三成来自海外

中新网  2011年9月29日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龙行天下”设计作品全球征集活动28日在此间进入评审阶段,主办方透露共收到3200余份参赛作品,其中海外设计作品比例在30%以上。

从7月31日开始,“龙行天下”设计作品全球征集活动全面启动,主办方还在央美、清华、川美等全国十六所美术设计类院校推出校园活动,美国职业设计师协会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在全球几十个专业媒体和网站发布征集函。历时两个月的全球征集,参赛作品已超过3200件,海外设计作品比例在30%以上。

主办方表示,明年是中国的龙年,龙年不仅是属龙的人的本命年,更是全球华人的本命年。这次有史以来面向全球征集“中国龙”新视觉形象的设计大赛是一次非常特别的文化行动。孔子《论语》曾经提到“和而不同”,主办方希望通过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设计师对中国龙的视觉思考和重新解构,创造出一个与世界共融的,具有中国传统元素的,崭新、年轻、充满活力的新龙颜。

本次大赛邀请的不仅是国际评委,更是国际设计领域中出色的创意和设计大师,诸如香港著名设计师靳埭强、陈幼坚,曾任德国红点奖评委的何见平,获纽约金铅笔奖的首位华人设计师蔡仕伟,前奥美全球品牌总监柯林斯,曾主持设计北京建外SOHO、长城脚下公社等驰名项目的南美设计师安东,澳大利亚著名设计师拉戈梅尔等。他们不但参加本次评审工作,也将为主办方创作2012龙行天下的委约作品“中国龙”。

此外,“龙坛论道——中外设计师对谈中国新龙颜”27日在皇家粮仓这座有着六百年历史的古建筑中举行。龙坛论道以“中国龙的变形与东西方视觉的差异化解读”为主题,旨在以龙年——中国的生肖元年为契机,集结海内外著名设计师,共同探讨设计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如何坚持审美共性与个性的议题。陈幼坚、靳埭强、何见平以及两位青年设计师代表做了主旨演讲。近百名年轻的设计师和听众参与对话,畅谈自己对中国龙的设计观点。

据悉,明年元月主办方将在首都博物馆举办2012龙年大展并最终揭开获奖谜底。同时还将有一个新的“九龙壁”亮相,它将由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九位国际设计师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