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禧千年

www.loongfeng.org 庞进  2005年12月1日

 

公元2000年说着笑着小跑着就向我们走来了。人生难活一百岁,能遇到一千、两千这样的整数年份,实在可算作大幸运了。有点像老百姓储蓄,多是凑得数整了才去银行,很少见人存999块钱或1999块钱的。于是大家都很高兴,纷纷以各种形式,迎接千载一逢的大喜之年——千禧年的到来。

无巧不成事。公元2000年,刚好是中国农历的庚辰龙年(准确些说,庚辰龙年是从公元2000年2月5日算起,到公元2001年的1月23日结束)。农历又称夏历,传说是从夏朝开始的,具体的起始年份没人能说清楚。这样也就难说哪一年是农历的千年、哪一年是农历的两千年了。因此看来,说千禧龙年,实际上是说中国农历的龙年,恰巧和公历的一个千年碰到了一块儿,这也算作一次“洋为中用”吧。

这样的“洋为中用”是不多见的。公元1年,也就是相传耶稣诞生的那一年,是我国西汉平帝的元始元年,干支推算是辛酉,一个鸡年。年轮转了999圈,到了公元1000年,是北宋真宗赵恒的咸平三年,干支算来是庚子,一个老鼠年。依次推算,依次推算,下一个千禧龙年,得到3000年后的公元5000年。那是未来又未来的“千禧龙”,对活在当今的我们而言,遥遥何其远了。

按说时序是无所谓始无所谓终,没有头也没有尾的,公元纪年也好,干支纪年也好,都是人以自己的认识给天象时序以符号。问题是人一参与,就有了人文,而人文,总是传承的、积淀的,不断纳新渐次富饶的。就说中国的纪年吧,天干地支相传最早出现于夏朝,到秦汉之际,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戌亥,就和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相配了。从此,每一个年份,都有了自己的肖年;每一个人,也都有了自己的属相。

按农历纪年法,十天干和十二地支配十二生肖,转一圈一个“花甲子”。这六十年中,会有五个龙年,每十二年遇一个。中国现在有十二亿人,其中必定有一亿人属龙,加上属“小龙”(蛇)的,就是两个亿。再加上姓龙的,姓中含龙的(如庞、龚、宠、珑、陇、古龙、句龙、龙丘等),称龙叫龙的,人数就可观得很了。即使不属龙,也不姓龙叫龙,只要活十二岁,就得过一个龙年。这还不算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龙——那可是你想躲都躲不过的。

十二生肖中,龙是很特别的。其它十一肖都是自然界中常见的,多和人们的生活发生关系的动物,唯有龙是由鱼、鳄、蛇、猪、马、牛等动物,和雷电、云、虹等自然天象模糊集合起来的神物。神物就有神性了。龙的神性可以用喜水、好飞、通天、善变、灵异、征瑞、示威等来概括。这些神性,单说起来,某种动物身上或许具备,综合起来,就没有哪种动物能与之抗衡了。于是,龙一天一天地神圣起来,经过长期复杂的吸纳整合,竟成了我们民族的一个文化象征,有了图徽和标志的意义。普天下的炎黄子孙、华夏儿女都以“龙的传人”而自居、而自豪了。

于是,千禧龙年就很有些意味了。从大处说,世纪新开,巨龙看飞,东方古国正好发奋雄起。对老百姓而言,千年龙瑞,吉祥可期。不见近来结婚者很多吗?大家都赶着攒着要生一个“千禧龙儿”。——美好的愿望让人心会神怡,却不免产生一点担心:大家都生“龙儿”,这些属龙的人儿,将来面临的各种竞争都会因同龄人太多而加剧。这大概是年轻的龙父龙母,以及年长的龙爷爷龙奶奶或许没有想到的。

1999年10月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