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化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八字方针”

www.loongfeng.org  2015年11月28日

 

20151128125835798

日前,陕西企业文化创意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会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邀到会发言,提出龙文化为当代企业提供“八字方针”,可使企业健康发展、兴旺发达。

庞进说,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具备长身,大口,大多有角、有足、有鳞、有尾等形象特征,和喜水、好飞、通天、善变、显灵、征瑞、示威等神性的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自然力的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龙的基本精神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容、福、谐、奋”,即“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简化。龙道信仰是对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的信仰。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

庞进指出,“容、福、谐、奋”、“尊、爱、利、和”是龙文化的精髓。这八个字,既可以成为企业的基本理念和行为准则,也可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努力方向,故可称企业健康发展、兴旺发达的“八字方针”。其中:“容”意为“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龙是“容合”的结晶,企业的任何创意、创新,都离不开“容合”,也都是“容合”的结果。“容合”是世界观、方法论。“福”意为“福生”,即“造福众生”。龙是“福生”的神物,企业的行为、产品都应当是以“福生”目的的。“福生”是价值观、幸福论。“谐”意为“谐天”,即与大自然相和谐。龙是“谐天”的产物,当代企业只有符合生态文明的要求才能持续发展。“谐天”是天人观、生态论。“奋”意为“奋进”,即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龙是“奋进”精神的体现者,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奋进才有出路和前途。“奋进”是发展观、强盛论。“尊”意为“尊天尊己尊人”,是处世观、交往论;“爱”意为“爱天爱己爱人”,是感情观、关系论;“利”意为“利天利己利人”,是互利观、共享论;“和”意为“和天和己和人”,是理想观、境界论。一个企业要健康发展、兴旺发达,就要在“容、福、谐、奋”、“尊、爱、利、和”八个字上下功夫。而那些成功的企业,也都是比较好地贯彻了“八字方针”的企业。(广龙)

201511281301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