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化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象征

2010年03月08日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2009年12月举行的全球华人中华才艺(龙狮)大赛上表示,龙狮文化是中国理念和体育精神的重要体现,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是龙的传人,举办龙狮大赛等活动可以加深华人华侨驻在国人民、政府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促进国际间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希望“龙的传人”成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世界各国人民有益的纽带和桥梁,让中华文化在全世界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今年的“两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展望2010年主要任务时,首次提出支持侨胞传承中华文化。

如果说我们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那么舞龙舞狮应当算作是最经典的龙的文化之一。作为腾飞中的大中华,龙的精神无疑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象征。我们每个国人都应当将这种精神铭记在心,我们的龙文化更需要世代传承、弘扬下去,永不遗失。

中华文化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纽带。只有中华文化才使乡情、亲情、友情在海外华人中间长存。中华文化能在海外长存,是海外华侨华人通过长期努力做出的重要贡献。传承中华文化,让海外华人留住中华文化的“根”,是海内外同胞共同的光荣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刘顺妮建议加快“中华龙”申遗,建造华人永久精神家园,是一种务实的做法。但是,除了关注龙文化之外,对狮文化的关注与保护也应不可缺少。在海外华人社区中,舞龙舞狮已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载体。开展弘扬龙文化宣传活动,对于提高民族形象是极其有意义的。这些不仅需要我们国人自发地支持,还需要各地政府的支持与投资。文化也是一项需要长期投资与建设的工程。(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