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节陕西蓝田祭华胥 庞进出席献花篮

www.xawb.com 2007-03-21  

 

西安晚报讯 昨天是农历二月二,民间俗称“龙抬头”,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伴着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近3万祭祀代表齐聚白鹿原下、灞水河畔、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华胥陵前,恭祭始祖母华胥氏。上午9点50分,丁亥年龙头节恭祭华胥氏大典在此隆重举行。王西京等十位主祭人代表全球华人,敬献供品、花篮,宣读祭文,祭奠中华民族始祖母——华胥氏。
省政协副主席石学友,省政协原副主席、黄帝陵基金会会长孙天义,市政协副主席王京书、李广瑞,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蔡运章,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石兴邦,中国社科院教授王震中等和来自湖南、河南、吉林等地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恭祭大典。
盛世祭祖是中华民族长久以来的传统美德,此次恭祭华胥氏大典由市社科院、蓝田县政协、蓝田县华胥文化研究会等主办。8300年前,华胥氏带领先民们在这片土地上渔猎、农耕、繁衍生息,她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母。祭祀华胥氏,充分体现了华夏儿女不忘根本,崇祖爱国的拳拳之心,显示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
昨日的恭祭大典现场,明丽的阳光下,百余面仪仗旗帜迎风招展。在击鼓34通,鸣钟9响之后,全场肃立。蓝田向水会音乐奏响,10位主祭人陆续上台走到华胥陵前,祭天、祭地,向华胥氏上香,敬献花篮、三牲、供馍、时果、面花。蓝田县政协主席、蓝田县华胥文化研究会会长、主祭人之一田文杰代表华胥陵守陵儿女开章恭读祭文;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西京代表华夏儿女恭读祭文。
随着庄严、肃穆的千人大合唱《和谐颂》的唱响,全场近3万名祭祀代表都沉浸在神圣的气氛中。在震耳的66响礼炮声中,一条长56米、象征中华56个民族的黄色巨龙腾空而起,向空中飞去,全体祭祀代表向华胥陵三鞠躬,以表达对华胥氏的敬意。至此祭礼告成。(记者职茵实习生李珊)

又讯: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参加了昨日的恭祭大典,并代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向华胥氏敬献了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