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公园

www.loongfeng.org  2009年2月23日

 

     龙潭公园位于北京城东南隅,始建于1952年,公园占地总面积49.2公顷,其中水面积19.47公顷。建园时,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鉴于此湖与龙须沟成首尾之势,昔日污水横流,今日潭水清澈,故取名龙潭公园。
解放前,龙潭公园所在地曾是京城有名的荒芜地带。新中国建立后,党和政府先后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建设。1984年,龙潭公园全面改建,构建亭台殿阁,砌筑台阶湖岸,栽植杨柳桑槐,建成了龙潭、龙字石林、龙门、龙吟阁、万柳堂、莲塘花屿和中心岛等景区。园内风景秀丽,景物宜人,龙桥、龙亭、龙门依山伴水,龙柏、龙枣、龙槐风格迥异,是一座融北方古典建筑与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突出中华民族“龙”文化为主题的新型城市园林,每年接待游客约二百万人次。
2001年8月份,工程正式开工。这次公园改造,共投资4000多万元,拆除园内临时建筑9000多平方米;改造更新绿地近8万平方米;新建了中心岛文化广场、北门及内外广场、游船码头、玉龙石桥等一批别具风格的新景点;修缮油饰了西北门、白龙亭、双星桥、廊桥、飞龙阁、袁崇焕庙等10个仿古建筑;改造了全园的电力系统,安装电缆线4000多米,增添了造型各异的庭院灯,门区和中心岛等主要景点实现亮丽;更新公园外围栏杆1100余延长米,更好地实现了拆墙透绿;改造铺装广场、沥青油路及无障碍便道近3万平方米,按照星级标准改造装修公厕4座;增设了环保路椅、果皮箱等公共设施;调整了部分景点景区,栽植各类树木千余株,铺种草坪9万多平方米;并在公园北门和西北门两侧新建商业用房6400平方米。尤其是新建的占地近5000平方米的中心岛文化广场,建筑风格新颖独特,可容纳2000多名观众观看演出,是今后崇文区及龙潭公园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
此外,龙潭公园在注重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更突出“以人为本”的特色,公园采用完全开放式绿地建设,游人可以尽情享受融入自然的快乐。
2002年,龙潭公园被正式评为北京市十大精品公园之一。龙潭公园正在以更加秀丽的景色、更加先进的设施、更加周到的服务,成为北京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也吸引着海内外八方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