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高崇 风骨刚健 情意深长 语言精当

《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面世

www.loongfeng.org  2015年10月23日

 

20151023153643787

近日,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

庞进的新书《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由海慧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收入了庞进由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诗词作品二百七十五首(篇),联语三十六条,插入图片一百二十九幅,全面且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庞进近四十年的以“精神高崇、风骨刚健、情意深长、语言精当”为特色的诗词创作风貌。
早在读中学时,庞进即开始写诗填词。进入大学校园后,庞进的诗词创作有了显著的提升,写出了《衷情》《人生》《劲草》《咏竹》等激情四射的作品。上世纪80年代,庞进到报社工作,《钟楼咏》《骊山吟》《雨花祭》《潇洒》等一批作品亮相媒体,为人称道传诵。之后,庞进进入龙凤文化研究领域,其诗词也多体现出龙凤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情韵,其中《腾龙世纪》《龙赋》《龙凤三字经》《贵州余庆飞龙湖祭龙大典祭龙文》《龙头节歌谣新编》等,则是直接对龙凤的评价和颂扬。《中华组歌三十三首》是庞进近年来的力作,涉及《人文先祖》《龙凤》《方块字》《中医》《儒家》《道家》《美食》《节日》等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在《中国文化报》《西安日报》《美洲商报》《加拿大商报》等媒体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先后获中外诗歌邀请赛一等奖、华语文学艺术大赛金奖。新世纪以来,随着庞氏龙凤文化研究声誉日隆,影响远播,庞进常被邀请到各地考察参观,于是就有了一大批将自然风光与人文感悟融为一体的诗词出自其笔下。庞进还乐与文朋诗友唱和,善于将友人的姓名、职业、风格等嵌入诗词,使作品妙趣横生。
庞进认为,诗歌是人们以恰当、凝练、美妙的语言形式,表达、抒发思想和感情的艺术手段之一。芸芸众生中,唯有人能够创作、享用诗歌,诗歌是人类的专利。因此,他作出了“诗歌,人也”的判断。他还认为,包括诗歌在内的所有艺术,都是在“意象”两个字上下功夫:“意”是内容、思想、感情;“象”是形式、语言、结构。有“意”无“象”或乏“象”,就是非艺术品或艺术性不强;有“象”无“意”或少“意”,作品就没有或缺乏震撼力、穿透力、感染力。只有“意”和“象”都具备,且结合得恰到好处的作品,才称得上是好作品。
获得哲学学士、文学硕士学位的庞进,197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先后获得包括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在内的各种奖项70多次;2015年获得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从事新闻工作三十年,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荣誉证书、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和西部文学“最具影响力人物”称号。此书是庞进奉献给读者的第33部作品。(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