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新春:诠释中国人“龙情结”

新华网  2012年1月25日

 

新华网银川1月25日电(记者任玮)中国农历壬辰龙年如期而至,作为中华民族象征的“龙”所代表的力量、智慧和团结等精神点燃了每一个中国人作为“龙的传人”的特殊情结。

2012年,“龙”元素已经融入中国人生活的各方面。在宁夏银川市,龙形雕塑在繁华商业街区的显眼位置“龙飞凤舞”;商场里,融合了传统龙元素和时尚设计理念的黄金饰品吸引了大批市民购买;家家户户门口都贴上了印有吉祥龙图案的春联、福字……不仅如此,一些外资零售巨头也纷纷打出“龙”品牌吸引更多消费者:必胜客推出名为“龙凤双辉”的比萨套餐迎接中国龙年;微软推出龙年限量版鼠标产品,因增加了蟠龙图案的全新设计,而成为淘宝网上新年热卖的单品之一。

中国人对龙的喜爱源于原始的图腾崇拜。远古图腾时代,不同部落在历史发展、部落联合的过程中,将象征各自部落的鱼、鹰、虎、牛、蛇、鹿、兔等多种图腾融合,塑造了龙的形象。因此,龙也有象征民族统一兴旺的寓意。

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认为,龙的实质是中华民族先祖对自然力的神化。经过漫长时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随着时代变迁,龙的身上被不断赋予各种美好的含义,象征吉瑞、昌盛、智慧和力量,代表着腾飞、振奋、开拓、变化等寓意。

“龙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庞进说,龙文化还被远渡海外的华人带到了世界各地,成为全球华人身份认同的标志。

作者:任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