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论坛 发表演讲 接受采访 发表文章

龙年龙抬头 庞进忙不停

将龙文化推向新高度

www.loongfeng.org  2012年2月28日

 

本站讯 壬辰龙年到来后,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进入了繁忙的工作期。他频频出席活动,主持论坛,发表演讲,接受采访,发表文章,努力将龙文化推向新高度。
2月22日(农历二月初一),“中国原点中华龙文化高峰论坛”在中国原点新城隆重举行,庞进主持该论坛并做主题发言。他说,一个世纪以来,龙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告别了皇权、保守和软弱,成为一条以充盈着中国智慧,自觉自信、适变图强,却又爱好和平的新龙。他还从“原”、“源”、“缘”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大地原点与龙文化的关系。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二),“2012中国原点龙文化年盛世庆典”启动,庞进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致辞,并朗诵了他创作的《龙赋》。当晚,庞进赶至浙江省宁波市,参加“龙观天下——2012宁波五龙潭旅游文化节”活动。2月24日上午,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鄞州区龙观乡五龙潭风景名胜区;下午,出席“2012中华龙文化五龙潭旅游论坛”,做了题为《龙文化的理论研究与产业发展》的主题讲演,提出了“将五龙潭打造成全世界龙人向往的地方”的建议。2月25日,庞进赴奉化市,参观、考察了溪口雪窦山资圣禅寺和武岭蒋氏故居,与当地学者、艺术家邬良平等进行了交流。每到一处,庞进都应请题写龙字多幅。当晚赶回西安。2月26日上午,接待了专程来访的宁夏龙文化研究院负责人陈忠宁、刘国江等一行,就龙文化的理论建构、推广及产业化等问题回答了咨询。下午,接待了来访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西安产学研基地的两位负责人,就“黎坪国家森林公园龙年龙族拜龙山庆典”活动及系列龙书的撰稿、出版等事宜进行了商谈,取得了共识。
此前,庞进还接受了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的采访,相关节目《龙道》已于2月10日成功播出;参与策划、主特了首届中国龙文化北京大学论坛;承办了西安城墙灯会中华龙文化展;登上陕西图书馆“陕图讲坛”、西安图书馆“开禄讲坛”;出席中国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陕西孔子研究会暨“儒学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户县王海明中国龙创意画展等,做以龙文化为内容的讲演;与陕西人民出版社签订了龙、凤、麒麟、貔貅套书四种的出版合同;先后接受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北京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商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文化艺术报、北海晚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海门日报及《中国报告文学》、《中国之韵》、《云中往来》、《1318》、《东方收藏》、《精英会》、《时代人物》、《生态文明》、《秦风》、《秦岭》、《终南学刊》、《画乡文化》等媒体、刊物的采访、约稿。期间,还因时间冲突,推辞了甘肃、河南、贵州、湖北、山东等地的相关邀请。
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庞进在宣传、普及龙文化的基本知识外,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龙已完成了它的现代转型”、“龙形思维是造福人类的大智慧”、“龙的传人称号属于整个中华民族”、“龙文化开启了中华民族新一轮文化觉醒”、“龙文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支持”、“龙道文明是福祉世界的文明”等观点,着力将龙文化推向新的高度。(龙凤)

2012228214712578

主持论坛

201222821481470考察宁波五龙潭

2012228214856142

做主题演讲

2012228215125449

出席论坛

201222821525158

参观蒋氏故居

2012228215247685

题写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