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瓷器龙抬头

2012年04月12日 市场星报  

 

中国,是龙的故乡,也是瓷器的故里,以龙纹装饰瓷器,素来深受世人的喜爱,瓷器上的龙更是千姿百态。通常情况下,同一个年代,同样器型,龙纹瓷器要比山水、人物等其他纹饰的瓷器贵数倍。2012龙年与往年相比,“龙瓷”因其特有的龙文化,受到藏家的热捧。

龙纹与社会发展境况相吻

瓷器自产生之日起,龙纹亦即成了青瓷和白瓷常见的装饰题材,但隋唐以前极少,较大量则出现是在唐宋,宋元以后愈加广泛,明万历朝官窑青花瓷开创了“龙瓷”发展的新局面,并历经清朝延续至今。

“唐宋相对灵动,元龙相对飘逸,明龙威武,清早龙大气磅礴,晚清苍老颓废。”省城瓷器收藏家徐素福这样介绍各个朝代龙纹的特征。同时,他也解析龙纹与社会的紧密关系,瓷器上的龙纹与社会发展境况相吻,因各时代不同特征,而体现出不同的神态。“每当社会繁荣国力强盛之时,龙便呈现出威武雄壮之态;每当社会黑暗国力衰落之际,龙便软弱无力。”

当代名家作品收藏空间大

“龙瓷”因其绘画难度高、耗时长、数量稀少、保值等因素,造就了“龙瓷”可观的升值空间,这是其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对于藏家,如何投资,进而保值、升值呢?

徐素福建议,藏家要了解各个时代特征,注意新仿作品,不要盲目追求五爪龙。“五爪龙虽为官窑瓷器,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最为突出,但市面上买到珍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且造假乱象非常普遍。”其次,不要买画工过于草率的龙纹。精致龙纹以清三代,尤其是康熙龙纹为代表。同时,好的龙纹瓷器不是官窑就是民窑精品,市场不多见的。

另外,市场人士认为,当代瓷越来越受到藏家青睐。当代瓷以赝品少、门槛低、技艺精湛、画工精益等优点而得到推崇。由于现在国家对陶瓷绘画师有着严格的资质审核标准,所以创作者的级别越高,其绘画技艺也就越高,将来作品的升值空间也就越大。因此,当代名家的力作也值得收藏,但要注意价格是否因炒作过高,或由人代笔,以次充好等现象。

阅读延伸:明清“龙瓷”独领风骚

明洪武年间宫廷在景德镇创办御器厂(清代改为御窑厂)开始,龙纹青花、釉里红器才是宫廷最珍贵的瓷器。当时,景德镇御器厂有严格的规定:只有官窑器上才能绘五爪龙纹,民窑器只能绘四爪龙纹。也就是说,从元末出现青花龙纹瓷作为发端,明洪武开始,龙纹青花、龙纹釉里红瓷器,一直是被明至清宫廷奉为最高等级的藏品。从明初至今的六百多年以来,明清官窑龙纹瓷器一直独领风骚,引领明清青花、釉里红瓷器的收藏赏玩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