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服”成为经典(组图)

2012年01月28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Img333035189

王皓身着“龙服”征战,他胸前的龙头霸气十足。

Img333035190

北京奥运之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市1238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69.4%的公众认为,奥运领奖服代表国家的形象,是一个民族整体实力和民族精神的体现,不是简单的服装问题。由此可见,奥运会领奖服对于一个国家参赛代表团的重要性。而对于如此重要的一块“阵地”来说,肯定少不了“龙”元素的存在。

说到领奖服,就不能不提到中国体育服装的本土品牌“李宁”。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李宁牌”被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领奖装备,结束了新中国运动员在奥运史上穿着国外体育用品的尴尬历史。从巴塞罗那到雅典,李宁公司与奥运会如影随形,4次伴随中国奥运代表团出征奥运会。其中,李宁公司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为中国队设计的带有龙纹的领奖服堪称经典。

2000年悉尼奥运会领奖服以红白黄三色为主,胸前在白底中构成一幅红黄颜色的中国龙。这条龙的图案大气动感,气势恢宏,受到了很多运动员的追捧和喜爱。中国体育代表团穿着这身“龙服”,把28枚沉甸甸的金牌捧回祖国,创造了当时中国奥运史上金牌最多的奥运战绩。最后,“龙服”也成功获得悉尼奥运会最佳领奖装备。而那一年,刚好是中国农历的龙年。

那届奥运会结束之后,“龙服”在中国市场上大行其道,很多人争先恐后地去专卖店购买。李宁借此机会大大提升了自己的运动品牌形象,使得企业业绩当年突破6亿元,从而确定了李宁企业在全国运动品牌领域的龙头地位。之后,李宁又赞助了国家乒乓球队、国家羽毛球队等多支国字号运动队,而“龙”的元素也多次出现在这些运动队的服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