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文化专家庞进倡议 改生肖“属鸡”为“属凤”

(原载2017年1月3日《各界导报•各界文教》记者 张旭)  

 

在中国农历的丁酉鸡年即将到来之际,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通过媒体,郑重向全世界华人发出倡议:改生肖“属鸡”为“属凤”,过“鸡年”为过“凤年”。

庞进说:凤和龙一样,都是中华先民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的演进、升华,龙凤一并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汉语中的“龙凤呈祥”、“龙飞凤舞”、“龙凤和美”等,均有阴阳比对、男女和谐的引申义。中国人的十二属相中有龙无凤,但有鸡。倡议将生肖属相中的“鸡”改为“凤”,过“鸡年”为过“凤年”。理由:一,鸡是凤的重要的取材对象,所谓“鸡窝里飞出金凤凰”;二,鸡在中国人的话语中,尽管有不少好的指称、寓意,但也有贬义的指代,而凤的文化精髓是和美,几乎没有贬义;三,属相属于生肖民俗。民俗是民间“约定俗成”的习俗。民俗有传承性,也有变异性。既然大家能“约定俗成”属鸡,也就能“约定俗成”属凤;四,将属鸡改为属凤,有利于提升女性的社会地位,有利于男女平等、社会和美。

(原载2017年1月3日《各界导报·各界文教》记者 张旭)